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由里山倡議看花蓮買菜


只為一次在花蓮農會超市看到蕨菜與龍鬚菜,
心中雀躍,
於是每次伴手禮就改為花蓮蔬菜,
初次,
孩子以為
我盯著花蓮地方報,
曾論及
請搭火車旅客帶菜回西部自吃,
依進出的旅客人數必定解決運費過高的難題,
我也不以為意,
只想順便買青菜。
兩三次後
我竟然期待到花蓮的買菜樂趣。



菜自是新鮮香甜,
更訝異是清新的口感,
農會超市更進一步引進農民市集概念,
由農民新鮮現採,
自行舖貨貼售價與個人履歷,
消費者櫃台結帳,
一次
年輕農民夫婦正將才剛採摘的蔬菜放在貨架上,
看著我挑菜,
年輕太太開心的說著種菜過程與適合烹煮方法,
於是
我在自備環保袋裝滿後,
再買個最大號塑膠袋,
裝了兩袋綁在我的買菜小拉車,
一路跟我搭火車回家,
並用最快速新鮮急送朋友家分享。

在兩光之旅時,
火車上望著由農田而高山地景,
呈現生產與自然的相關,
被這景像感動不已。
一次研習聽聞
趙榮台教授說明里山倡議 (Satoyama Initiative)」,
我知道
這是和平共存,各留緩衝的實際且務實作法。
里山倡議原是
一個謀求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雙贏的有用工具,
邀請各締約方、其他國家政府和有關組織,
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進一步推動里山倡議。
簡言之「里山就是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
即日本農作型態「里山」
是指環繞在村落 (里,sato) 與
週圍的山(yama)、 林和草原,也就是位於高山 (奧山)
和平原 (里地) 之間,
包含社區、森林、農業的混合地景 (landscape)。
趙教授強調專長論,
農民應專注在農業更健康的生產,
關懷永續的環境生養。
我頗贊同,
從消費者角度,
更應關心瞭解並認同農業
在社區、森林、農業的陽光、水、空氣的生命善循環。

下回,從花蓮回返,
在火車行李架上多些花蓮菜,
會更雀躍回味當地好山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