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我家水餃皮

難忘
外省長者在談笑風生中
只用一支手桿麵棍桿製出的手工水餃皮,
那快手與皮的Q韌度,
總在腦海打轉。

購買壓麵機最主要的用途
是為省力的做些水餃皮來包我的特色水餃。
花了一些時間,熟悉機器的特性
用麵糰試做了兩三回,
我對麵糰的水份掌握還不夠熟練,
靜置醒麵,至麵糰如耳垂軟度這句經典名言,
對我而言,好像還沒納入經驗值,
數次用試算程式小量的做,
隔天就煮來吃,
只是確定安心吃,
口感卻沒特別。

於是自製水餃皮的流程,
一直是我與壓麵機的磨合操作
為了求極順值
雖然中筋麵粉1000克,水400克,鹽10克,
這樣的比例揉好,
置於缸盆內,
外蓋濕布巾醒麵至少30分鐘以上,
但如何操作能最節省馬達用電
還要能流程順暢,
還真大費周章

從分成一個拳頭大麵糰,
一次一次壓扁,
再壓成平板狀,
壓到薄片,
用個塑膠杯杯口壓成圓形麵皮,
卻發現製程太耗工,
因此再改用方法
將麵糰先分成小塊再進壓麵機,
壓製後形狀不一且大小不一,
成橢圓形外觀,
後來精算後以8到10克麵糰
壓製出來大小剛好,
也就是麵糰分切成約大拇指大小
後略壓扁(容易進入機器滾輪中)後,
放在缸盆內,
灑些手粉,避免沾黏,
啟動壓麵機,
將小麵糰一個一個送入,
會被拉成長橢圓形薄片,
可再略調一格(更薄),
再以長邊送入壓麵機,
再壓一次,
可連續操作,
會變成一成團的水餃皮,
而這一團水餃皮灑上手粉拉平,
整齊疊放塑膠袋內,
手粉千萬別吝嗇,
不必怕多,
因為靜置後內含水份會再釋出,
手粉一定要足夠。
將塑膠袋口綁好可置於冷凍庫冰存,
拿出略退冰即可包水餃了。

本來對橢圓形皮,不甚滿意,
後來實際操作後
發現長橢圓形的水餃皮還不錯用,
對折後一樣可成型,
會比較像三角飯糰模樣
還不錯包,

自家口味,
當然不惜重資
將調好的餡料,
要再加一隻當令的火燒蝦仁,
就成了我最愛的蝦仁水餃,
在外吃的蝦仁總少一份鮮蝦甜味,
而火燒蝦雖然個頭不大,
現剝殼後包入水餃,
海的鮮甜味自然呈現。
包好的餃再灑些手粉,
以免成品沾黏,
水滾後將水餃下鍋,
爐火不需轉小,
待水再滾後,
即可轉小火至餃子浮起。
便可享用水餃囉。

當然,
一樣的,
來個煎餃做法
自製水餃皮比外面買的皮容易煎製喔

下次來玩個五彩皮
黃色(南瓜汁)
橘色(紅蘿蔔汁)
綠色(菠菜汁)
紫色(紅鳳菜)
黑色(墨魚汁)
紅色(番茄汁)
實驗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