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什錦大力水餃

我想吃十個就能飽的餃子
但要有五種口味
不能油膩
最好是煎餃
能吃到食材原味

在足賽下半場剛開賽的此時,
怕免疫力低,
不能逛菜市場,
無法每週掌握那菜價資訊,
真有點不習慣。
停留在颱風過後的菜價貴的印象中,
總請老爸幫我以紙條向雄叔買肉,
蔬菜呢,
就拿老媽冰箱內的菜回家,
如此的女兒賊,
開心的煮了三次的賽後的全家午餐便當。

一直到先生看新聞說高麗菜便宜,
好想包個屬於自己喜歡吃的水餃,
於是按往例,
請老爸到菜市場買回豬絞肉和水餃皮,
我呢,
先趁假日睡一覺回籠覺,
自覺精神還好,
就到巷口阿伯菜攤買了兩斤蔥,
頂好超市買了金針菇,紅蘿蔔與洋蔥,
結完帳,肚子就咕嚕嚕的趕快回家解放,
又躺回床上休息去,
誰叫我
這週是金蟬脫殼週,是最弱的假日。

怎辦?
三斤水餃皮若等到明天再包可會變硬難包,
趁吃飽飯有體力就快啊,
先將乾香菇用水泡軟,
把絞肉用香菇素蠔油拌打到有黏性,
再加些日式醬油繼續攪動,
不到十五分鐘,
我又累了,
就算把絞肉醃好暫放冷凍庫內,
再躺回床上滾兩圈,

想想,
那蔥不處理可浪費呢,
於是,
看看老媽的菜櫃有什麼菜可包水餃,
翻出一把好像放久的在地小韭菜,
只有0.2公分粗的韭菜葉,
我努力整理洗乾淨,
正想再去休息,
老媽出現了,
開始幫我把紅蘿蔔刨成絲,
用剪刀剪成細段,
我才發現剪刀還蠻好用的。
順便請老媽把金針菇也順便剪成段,
沒想到那把萬能剪刀竟然也把高麗菜剪成絲,
韭菜剪成段,
而我就把兩斤蔥切成蔥珠,
把過多的蔥珠以蔥白一比蔥綠三先打包放入冷凍,
又覺累了,
此時,
小妹回來了,
我請她將香菇切0.2公分的細丁,
坐下來的我
開始調餡,

這次,
是超省時秘訣公開喔。

將以醬油拌打有黏性的兩斤多冰絞肉拿出,
略分成五等份。

先以絞肉1:紅蘿蔔絲1:金針菇1.2攪拌均勻,
加入少許鹽調味,
放入冷凍庫較容易包餡。
成了第一份水餃內餡-金針菇肉餡,
不要攪拌過頭以免出水。

絞肉再打入蔥水半碗,
加強肉餡的湯汁
再以絞肉1:紅蘿蔔絲1:洋蔥1.2攪拌均勻,
加入少許鹽調味,
再放入冷凍庫較容易包餡。
成了第二份水餃內餡-洋蔥肉餡,
不需攪拌太久,
保留洋蔥脆感。

再以絞肉1:韭菜1.5攪拌均勻,
加入少許鹽調味,
放入冷凍庫增加黏稠度。
成了第三份水餃內餡-韭菜肉餡。

高麗菜用鹽抓出水後,
以水清洗去菜菁味並瀝乾水份備用。
再以絞肉1:蔥珠1:高麗菜1.2攪拌均勻,
要放入冷凍庫最久,將湯汁冰凍。
成了第四份水餃內餡-高麗菜肉餡。

再以絞肉1:紅蘿蔔絲1:香菇1.2攪拌均勻,
加入少許鹽調味,
放入冷凍庫容易包餡。
成了第五份水餃內餡-香菇肉餡。

完成的各種肉餡,
先暫時都存放在冷凍庫,
要最後才包高麗菜餡,
高麗菜餡是湯汁最多的,
利用冷凍餡料的方法,
會較好操作。

首先包金針菇餡,洋蔥肉餡,香菇肉餡,再包韭菜餡。

包水餃的手法,
首推唐山人包餃法,
將餡放餃皮中間,
將餃皮中點用餡濕度黏住後,
兩手食指放皮外側,
拇指放在近身側,
順勢拇指與食指按壓將餃皮黏住,
自成平整內側及有花褶的外側的弓形餃喔














將麵粉略鋪於盤面,
要排列整齊不要疊放,








放入冰箱冷凍至隔天,
即可挖起離開盤面
隨意裝入塑膠袋內,
繼續冷凍保存,
就是自家用冷凍水餃喔。

這裡,
附贈煎餃技巧,
可是做煎餃販售的夫家三嬸的獨門秘訣喔,
首先準備平底鍋,
熱鍋後,
放入少許油,
稍微將鍋拿起,
將油在鍋面弄均勻後,
轉中火,
將水餃或冷凍水餃以底自外圈一個一個排列,
弓形餃依序可緊貼,
最後再按鍋面大小排列一至二內圈排滿,
我都用拇指和食指,
抓出第一個放入鍋中的餃,
底面若已煎成脆皮,
將餃拿起,
以弓形內側貼鍋底,
即依放入序翻九十度再度排列好,
此時,
再以一碗水加入一湯匙的麵粉調均勻,
倒入熱鍋中,
蓋上鍋蓋,
麵糊水燒至
鍋邊看到微焦的麵糊皮時,
打開鍋蓋後轉小火
至鍋邊麵糊皮微脫離鍋邊,
鍋中麵糊水也收乾後關火,
迅速鏟出移至盤中,
即成煎餃喔。

脆軟的煎餃皮,
搭配原味內餡,
真是超棒,

若要沾醬,
參考萬用醬汁做法。

特別提醒,
為減少油脂攝取,
調餡完全不再另加麻油,
只利用蠔油醬油加以拌打的肉餡產生的黏性,
將其他菜料粘著,
水餃盡是原汁原味,
若要加重口味,
另於沾醬再加入麻油,蒜蓉,辣椒補強。

當然
那五六個鍋子,善後洗碗洗鍋工作,
感謝老爸、老媽與小妹幫我完成,

這自家什錦水餃,
吃飽了,
有體力馬上寫完這篇做法,
原來我的水餃也算是大力水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