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補血大作戰

我的血紅素以9.1偏低進場作戰, 的確,
開戰後真的就成為被攻擊的目標,
一路掉到7.9,
被警告不努力補回來可是要輸血喔,
因此後勤補給當然以補血為第一要務,
常常聽到一句『吃就對了』的鼓勵話語,
對我而言,
卻是『知易行難』般困難重重啊。

食物的鐵質在胃腸道的旅行中,
是很喜歡跟其他食物朋友一起跑去玩的,
也就是不容易被人體吸收攝取,
會一不小心就沒補足夠,
就造成紅血球的原料不足,
長期下來就是缺鐵性貧血了。

一般生活時,
我的血色素就以水準下演出,
還會出現胸口悶痛來嚇自己,
現在非比尋常
更得精心擬定補血計畫,
一定要加快補充速度抵過耗損。

首先,
要先改變我長久來的喝茶嗜好,
茶的鞣酸、咖啡的多酚與茶和咖啡都有的單寧酸
就是鐵質在腸胃道中最喜歡一起去玩的好朋友,
一旦相遇很快就相偕溜達去了,
怎會進到身體內成為原料?
因此減量攝取是大任務,
只好把咖啡與茶都控制在總量兩杯量內,
我喝不慣白開水,
所以把茶或咖啡用冰塊稀釋,
只要求水有顏色就好。

其次,
要把鐵質週邊的朋友更換成能把鐵質帶回身體的朋友,
就是維他命C,
但近年來我幾乎不吃柑橘類,
因為那酸與特殊香味讓我反胃,
因此,
奇異果成為我的首選,
奇異果的果質柔軟
很適合我戰後那胃腸道的一片焦土環境,
且有奇異酵素補充與充足的維他命C,
而芭樂也是主力戰將。
早餐後我會先吃一份水果加上午餐飯後一次。

二十多年的上班時間,
午餐都是自己帶便當,
因此吃午餐時都會順手拿起茶水配飯,
這樣的小動作,
反省後
才意識到我又把鐵質交給壞朋友帶著遊蕩去了,
從此,
加強作戰計畫之一就是午餐配飯湯品
改為250CC的百分百市售葡萄汁,
順便有飯後甜點的滿足感。

接下來,
才輪到主角出場,
富含鐵質的食物當然以動物性較容易吸收,
維持每日攝取足夠量通常為一份蛋白質量,
太多時鐵質一樣遊蕩去玩。

牛肉與豬肝雖是首選,
但都有一種獨特腥味,
對於我感官靈敏度排第一的嗅覺,
要克服那腥味又是一大挑戰。

我先一次處理較大量的食材,
省時又可變化菜色且可先去腥,
稱之為前置處理
豬肝的前置處理是
豬肝買回後先切薄片,
燒一鍋滾水,放入川燙後放涼,
放入塑膠袋打包入冷凍庫備用。

牛肉的前置處理是滷爛,
手續就麻煩了些,
選擇牛肉首選是牛腱肉,
筋與肉會呈現不同口感,
重點要軟爛才能吃得出半筋半肉,
其次是牛肋條,
滷來油脂豐富會有牛油的香氣。

滷鍋和油鍋絕對是大鍋處理才是王道,
省時又夠味,
如果可以的話,
當然整個牛腱放入滷鍋,
而我就不計較口感強調省時省工,
因此我都是將肉切塊成一口大小,
先以一道熱水川燙後,
就以少許油爆香薑片,
牛肉丁放入炒鍋炒,
倒入一湯匙醬油續炒,
不加蓋
重點在使肉於著色,
講究時可加一茶匙的糖,
略炒乾湯汁,
再放入滷鍋中,
建議只加一湯匙醬油後加水至淹過肉,
水滾後熄火,
加蓋悶,
湯汁冷後再煮滾,
加蓋悶,
如此重覆數次至軟爛,
湯汁放冷可進冰箱冷藏,
有空時,再拿出煮滾加蓋悶。
注意,
滷汁不要放入滷包或中藥或八角等,
以維持牛肉的清香味。
牛肉軟爛放涼後,
可將牛肉分裝適量,放入冷凍庫冰存備用,
牛肉湯也分裝冷凍處理。
如此完成前置作業。

接下來就是變換菜色了
豬肝去腥以薑絲和蔥白效果好,
酒雖然也不錯但幾乎沒列入考慮,
所以,
一次從冷凍庫拿出四小片豬肝
拌炒薑絲與蔥白加些水煮透,
佐以少量醬油或沙茶醬調味就是道菜,
也可放入薑絲與豬肝煮成豬肝湯。

牛肉的菜色變化
湯鍋放入紅蘿蔔丁煮爛,
加入處理好的牛肉塊與些許湯汁,
放入沙茶醬或黑胡椒醬,
煮滾後勾芡,淋在白飯上,
即完成沙茶或黑胡椒牛肉燴飯。

牛肉加湯煮滾放入青菜泡麵或煮熟麵條,
灑點蔥花即成牛肉麵。

青蔥與退冰處理好的牛肉塊,
以一比一的比例可快炒出蔥爆牛肉。

所謂『知易行難」是鐵質食物要每天吃,
真是會吃膩,雖然我努力變化菜色。
但每天只需一份蛋白質的量即可,
過多無益。

當然,
要讓好不容易進入體內的鐵質能順利成為血紅素的一員,
還要注意維生素B12和葉酸的攝取,
所以每天早上我會補充一顆一般劑量的維生素B群,
給個富裕的環境,
才能使血色素指數持續上升,

由8.1->8.3->8.5->8.7而回到9.1,
我會持續貫徹實施,
每天鐵質食物加好的蛋白質,
維生素B群補充,
以水果補足維生素C,
喝杯百分百葡萄汁,
外加零嘴是葡萄乾或龍眼乾,
希望在作戰告一段落時,
能回到標準數值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