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城市裡的秋天

先借篇文章
鋪陳一下
秋天的感覺


城市裡的秋天 張宇祺


薰風的腳步悄悄走遠,
金風接著上門拜訪,
輕扣水泥叢林的大門,
草木花鳥已擺下宴席迎接,
而路上匆忙奔波的人們似無多大意識,
雖說在四季常綠的寶島,
但颯爽的清秋其實有跡可尋。

枝頭高歌的蟬兒下台一鞠躬,
百囀千聲的鳥鳴亦少了,
秋,
是涵養的季節,
或許牠們家中正忙著準備過冬,
無暇出去蹓躂,
冷氣機開始放假,
可是秋老虎不時催促他們上工,
人們只好無奈付給冷氣加班費,
電風扇叫不平,
誰叫他身價不如人,
只得晚點放假,
隨著東北季風一波波南下,
秋意漸濃,
車水馬龍依舊,
可是人們身上的衣服漸漸地長大,
不只增高,
體重也增加了,
我們似仍不覺。

太陽決定到南半球渡假,
夜神值班時間變長,
影響人們的作息,
我們才逐漸發現時序將入深秋。
睡覺時開始擁抱大棉被,
他告訴我和金風宴聚的歡暢,
原來
只剩我們人類尚未宴請金風這位貴客,
秋夜快意涼爽的風提醒了我。
走在街上,
不時的咖啡香和包子饅頭的醇郁沒變,
但遠遠就能從白煙氤氳發現,
開始,
我們渴望來上一杯熱騰騰的飲品,
賣熱飲的店家出現人潮,
同時我也胃口大開。
直到望見路旁偶現的五爪豔紅伴著黃葉點點,
人們總算發現金風的身影,
早已融入生活週遭。

秋,
除了涵養,
亦是宴客的季節,
難得一趟來到城市卻只有人們未款待他一番,
實在失禮。
我手捧一杯熱茶,
亦斟杯給他,
餓了,
請他上坐和我們全家共進晚餐,
回到書房,
他回禮我一個空明澄澈的夜晚和思緒,
望著他離去的身影,
我由衷愉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