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我愛發糕

以往發糕之於我,
只為了過年時討吉利的裝飾物,
在任務結束後不免就進廚餘桶,
心中滿是可惜,
因為它應該是可以吃的,好吃的。

印象中,我家的發糕從奶奶年代起
就因為技術不好米發糕很難發的漂亮,
媽媽更常敘說因發糕而引起的婆媳爭執,
很早,我家的發糕就已經是買的,
加上有個在城隍廟邊做米食粿類在賣的姑婆可當靠山,
發糕總覺得是阿公阿嬤他們喜歡吃,
我一點都沒興趣,
從來都沒想過要做發粿。

直到婚後,
雖然聽聞發糕可以用簡單的預拌粉在家DIY
受到以往二三十年印象加上一年家運預測,
還是年年買看滿意的,
而發糕都在任務結束後進廚餘桶。

自從開始玩早餐,
金小姐說她有個竹蒸籠,
開始試做包子,
過年前一個月就開始是做蘿蔔糕,
都很成功,
金小姐提議買預拌粉來玩玩,
第一次按預拌粉配方說明,
果真就如金小姐預測,
好吃但表面平平沒開花,
金小姐就如老師傅般的說,
水量要比配方少,
水要慢慢加,
加到夠就好。

天啊,我那知那個感覺啊,
下一次就請金小姐自己調料,
我只要看最後調料的濃度就好,
原來,原來要到筷子快攪不動的濃度,
喔,懂了。

腦袋一轉想想預拌粉內到底有什麼?我吃了會安全嗎?
開始利用網路搜尋,
在接近上百資料頁找出一點線索,
原來發的材料是泡打粉,
我細細的再套進萬能的EXCEL程式,
精心調整出純原料式的配方,
真的成功了,
但太甜一些,微調糖份對我們而言一點都不難,
加進紅麴粉,我們已經做出紅白兩色的發糕了,
再由糖比例換算黑糖量,我們又做成黑糖發糕了,

一次材料量的過多,
金小姐拿起我們的布丁杯當模型,
竟然做出個小可愛,比大個可愛太多啦,
自此發糕進入兩個尺寸的年代。

金小姐很在意外型,
所以堅持倒料入模型時,
要一次量就完成,
做法不可像蛋糕不足再加量,
火力要足,一定蒸上二十五分鐘,
蒸好要先拿起蒸籠蓋並拿迅速離開蒸籠面,
以免冷凝水滴落細嫩的發糕上避免水漬,
天啊,這就是眉眉角角,
也難怪我那高壽九十五辭世的祖母永遠做不好發糕,
因為她的養生之道就是做人不計較,
做事要細心慢慢來,
但有些事如蒸發糕一樣,就是不能慢慢來,
要動作迅速,
每個動作都得斤斤計較啊,不,兩兩計較,錢錢計較。

調整出以麵粉為原料的發糕,
我以為我的發糕任務結束,
老媽說米的發糕不錯吃,
這樣的話語似曾相似,
原來
祖父祖母生前只要拿到紅龜發糕與壽桃都會先問,
是米的嗎,米的比較好吃,
這樣的觸動
讓我又請教金小姐,
如果用磨米機把在來米磨成米漿,要怎麼做,
不知金小姐有去偷偷請教最高尚宮(米食顧問)『金婆』否,
竟然就告訴我,
用我的在來米粉發糕食譜的泡打粉與糖量,
以熱水『乞』,
至濃稠度滿意即可入蒸籠,
哈,不是蓋的,
紅麴米發糕與黑糖米發糕我們完成了,
只是發糕類因為絕對不加不明材料,
冷掉口感較硬
要吃前用微波加熱不到30秒,
即可享用剛出爐的發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