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尋找初春的滋味

找新茶
和製茶彭師傅買了春茶,
早先做的較以重發酵的手法製作,
口感很似紅茶卻又較少紅茶香氣,
加上春茶只能以手採來整理,
以待製作夏茶膨風茶時,
茶菁品質能穩定而提高,
春茶產量有限,
師傅為了養茶樹,
卻得付出極高成本。

我喜歡
有春天的感覺

我把想法告訴彭師傅,
若是
春茶能做得稍為輕發酵些,
把香氣逼出來,
就如同半頭青那種嫵媚的茶味時
是手採茶,
價格就可以以成本計算,
是種特色茶
至少我會是客人之一。

彭師傅這兩三年來的春茶,
有其特殊香氣,
茶葉上一點點白毫,
條索狀的美感
加上這春茶特殊的嫩葉菁香,
在春天天氣多變化下,
這茶,
喝下去
真能穩定心神呢。

每年在三月底,
我無論如何會先走一趟茶師傅那,
逛逛
問問老闆娘,
今年茶樹度過嚴冬後,新芽長得如何?
產量多嗎?

好開始準備
我今年買春茶的預算,
順便預計時間
何時來品這新春的清香。

時間到,
自然我就像候鳥般飛回,
試試這茶,
問問總產量,
關心一下銷售狀況,

決定
是要一次買齊到8月的茶葉量,
還是再來補充,

不小心就會錢帶少,
就先賣面子先欠著了,
老闆娘還會笑笑的說,
她跑不掉,
我也跑不掉,
還會因為茶
很快就會再報到。

就這樣的往來,
尤其當新茶買回家過了一個月後,
會因新茶葉的熟成與穩定後,

我更喜歡那茶味,
會更飛也似的,
拜託老闆娘
狂掃剩餘的茶葉。

不用擔心,
我的茶用量
是一斤茶葉
應付一個月的上班時間用量,
還外加回家的享受量。

PS
破了上個月的文章數
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