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桑葚種在西瓜邊?

桑葚種在西瓜邊?
當然不可能,
但是採完桑葚
一定要來塊西瓜才能解渴啊!
懷抱著一年的期待,
看著巷口的桑葚樹下已掉落滿地的桑葚,
一直在想,
今年我的桑葚園主人,
怎麼還沒叫我去採?

想去年,
桑葚蜜餞拿來當餐包內餡,
酸甜好吃,
萃取的桑葚汁,
加入打發鮮奶油,
變成桑葚口味夾在瑞士卷中,
才是戀愛的滋味呢!
前一晚先將桑葚汁沖泡冷開水至甜度適中
裝入寶特瓶中放入冷凍庫中,
隔天孩子們帶到學校後已稍微退冰了,
輕輕雪克搖晃一番,
竟成為桑葚冰沙啊!

去年,
八點半太陽正大,
四人採了五斤,
回來我竟中暑,
在頭重重的情況下,
還要洗桑葚,
煮桑葚,
放涼過濾分離果粒與果汁,
接下來的我昏昏欲睡三天,

好不容易開始思考
桑葚怎麼運用,
加以實作後,
發現產品滋味超讚,
再想去摘時,
已經過時了,

歡迎明年再來!

因此
金小姐特別提醒,
接下來要巴結園主,
明年桑葚成熟時,
才有好吃的。

這一年,
我送過兩三次自家產品請園主人,
雄叔可是老爸換帖兄弟,
大方的在年底邀請我們免費去採洛神,
外加附送處理法。

雄叔與雄嬸
可沒忘了這年我的隨時出現,

終於在2010年4月24日(農曆三月十一)
開口邀我採桑葚,
當天鋒面到
天氣大雨
溫度只有十五度,

雄嬸說,
明天天氣會好轉
記得多邀些人來,
才能避免倦怠,
因為今年有蟲害,
當時只應允明天會來採。

回去看著雨越來越小,
開始充分心理建設,
外加提醒「小犬」早睡早起,
記取去年經驗。

今天,
一早睡不著,
騎著腳踏車買早餐
順便巡視、巡視天氣熱度,
發現太陽公公
已在地平面四十五度的完美角度,
只有薄雲輕掩,

快速回家叫起小犬,
先按奈他只需監工即可,
因為他可嘴巴翹得超高,
出現嚴重起床氣,

我呢
快準備好預防中暑良方黑松沙士兩千CC,
外加MP3與耳機,
大塑膠袋三四個,
準備來個長時間抗戰

七點半就騎機車到桑葚園,
開始全副裝備好,
長袖紫色外套,
帽子防曬,
雙手塑膠外科手套避免手染色,
拉起比腰圍大的塑膠繩,
綁上塑膠小水桶在腰際,

走在有點鬆軟的田埂上,
看到比人高的桑葚樹,
樹長的好快,
去年高度只在我的腰際,
今年怎每棵比我高三十公分以上,

此時
太陽公公也躲到雲後乘涼去,

開始上工了,
只是見獵心喜的我
找到紫透的桑葚果,
雙手想來個左右開攻時,
突然手中各抓了一個,
旁邊卻掉落了三四個,

啊,
昨天雄嬸很保守的說
有蟲害
會倦怠,
真體會到了,

正面紫透漂亮的桑葚
背面卻是乾枯,

好在,
這類似粉蚧小蟲只吸吮果汁後,
果粒似泥巴凝固般的在樹上乾枯,
很容易分辨,
只要不採就好,

好在
不是毛毛蟲類,
不會有驚嚇的感覺,

耐著性子,
一顆顆慢採,
一顆顆慢採,

心裡卻嘀咕,
這小犬還真連碰都不碰,

後來他拿起準備好的相機
隨便幫我留下幾張以資證明的照片,
又到旁邊晾著,

這時的我,
磨了耐性後,
竟然有摘取心得,
眼睛越來越厲害,
手腳越俐落,

當下
下定決心

今天要摘滿一桶,

此時,
乾女兒和他媽媽手機來電,
還問是否需要她母女倆來助陣,
我還告訴她,
樹況差
就不必來了,

此時的我
加快速度,很快的
半桶了,
很快的
八分滿了,

正當來勁猛採時
小犬喊蚊子多
還斑蚊呢,
這時準備就收工了,

沒想到,
乾女兒來校外教學,
要她戴上手套,
我呢拉下高處樹枝,
她媽媽準備好相機,

來,
七,
喀嚓,
再一張,
要笑喔,
再一張,
好,

此時
只看到乾女兒細嫩的脖子處,
已被斑紋空襲三四處,

好了
收工回家,

洗好桶子與手套,
把手套晾在鋤頭柄上,

回家了,
算算
我才採了一個小時又三十五分鐘,

拿起古董桿秤一秤,
唉,
只有四斤的收穫,
先將桑葚泡水,
出門買二砂糖後,
回來認真的洗乾淨,
果實上還有兩隻飛蟲呢,
瀝乾後放入鍋中倒入糖開始煮(一斤桑葚一斤糖的比例),

本想,可輕鬆一會兒,
把昨天買的冰涼大西瓜,
那滋味可是紅嫩沙甜的
準備享受一番時,


卻,
滾了
冒出一些甜甜果汁在瓦斯爐上,
螞蟻很知趣的迅速到達,
先讓這些小生物搬一些回去吧,

我把火再調小,
真的,再度享受那西瓜,

慢滾一個半小時後熄火放至桌上,
這是我要包桑葚餐包的標準火侯啦,

開始刷瓦斯爐,
唉,最近自己一個人的工作,
怎麼要做的事都是麻煩加上麻煩呢,

刷好瓦斯爐後,
又跑上四樓拿了篩子
下樓分開果汁與果粒,
尤其要濾除殘存在果汁的桑葚子,
那果汁喝起來對舌頭總覺得有阻礙,
裝瓶竟裝了兩千多CC,

真開心
今年開始有冰涼桑葚汁與酸甜桑葚鮮奶油可享用了。

晚上,
拿起日本旅遊採購的液態撒隆巴斯,
開始塗在那酸痛的雙肩上,
寫寫這篇不同以往,
是在最有臨場感覺的時候,

我真要講,
桑葚種在西瓜邊與撒隆巴斯下。

沒錯,
不相信你來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