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我家的 狀元紅 茶

日光萎凋應是臺灣青茶的特色,
那太陽光溫暖呵護的圈旗紅>>>>>
大學時台北開始流行起茶館,
和朋友聊天說地,
第一次喝茶配茶食,
經驗倒很新鮮。

以往只是喝茶,
就把茶葉丟入大杯中,
浸著滲出茶色,
會有些苦味,
頂多紅茶加點糖,
很難想像有喝茶配茶食這回事。

當時,
大家說好的烏龍茶會回甘,
就把這說法記著吧。

我喝茶真正的入門,
是婚後夫家的小姨丈教的,
我稱他叫喝茶師傅,
他泡的茶,
任何茶葉到他手裡沒有十泡,
茶味是不會減少的,
但厲害的是,
這十泡茶,
入口自有滋味,
讓人一杯接一杯,
不自覺的多喝了一些,
不自覺的喝了三四種,
常常會有茶醉的現象,
只因為平時沒有喝太多。

一次阿里山出遊,
當時高山茶石卓珠露剛剛在市場有名氣,
買個一斤半花了5千多元,
當然得請茶師傅品嘗,
結果喝茶師傅泡起來真有高山茶香,
但明顯的少泡兩回,
開始我的喝茶師傅正式為我上課,
話說
高山茶茶種,
因日光萎凋不足,
只能逼出香氣但不耐泡,
茶湯也偏輕發酵,

跟他越聊越多,
自行多方嘗試
品茶也是越來越敏銳,

此時
喝茶師傅提醒我,
買好茶的學費要交,
更可以買高低價位,不同種類的茶來嚐!

但嘴別養刁鑽,
只要茶葉不浸泡,
留意各種茶都有其自身的特色與好味道,
能分辨自己喜歡的,
但不要用自己喜好評斷好壞。

尤其該細細品味
泡茶人的真心全意啊。

娘家附近是茶區,
二妹的住所更是產茶區塊,
在這時
我開始往茶區找茶,
每次拜訪二妹他也投我所好,
帶我去茶農處喝茶,
到各地玩
也會請茶農推薦當地特色茶,
例如恆春港口茶,
我喜歡那濃厚沈重的口味,
剛好彌補越喝越濃的濃茶的重口味。

也幾乎嘗過各種臺灣茶後,
就近找膨風茶,
當時因號稱無農藥,
特地了解,
原來要綠葉浮塵子的吸吮,
才有那獨特蜜香,
當然不能灑藥;

也因為要有五彩葉色,
手工採茶也是必然,
唯有在老採茶師傅銳眼,
平均年齡六十五歲的經驗值,
竟能迅速分辨心芽
是被浮塵子吸吮過後
快手摘取那一心二葉的茶菁

就在
日光萎凋時已能見到這批茶的--膨風味),
而製茶關鍵
浪菁時的茶氣,
都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甚至請製茶彭師傅
年年帶我製作一批特製專屬我的口味的膨風茶,
目前已經有四次,
因為要出動壯丁長時間製茶奮戰,
特留下每年四兩茶保存,
笑言要累積到未來小犬婚宴時奉茶,
深刻感謝
從小關愛的親朋好友與師長,
特命名我家狀元紅。

這製茶經驗
又讓我踩入另種茶的不同觀感。

只差
還沒親自和茶農栽種與顧園顧茶樹的體驗。

日光萎凋應是臺灣青茶的特色,
那太陽光溫暖呵護的圈旗紅。

在年紀漸長後,
忽然很想念那圈旗紅,
繼續
尋尋覓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