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傳統味新思維

很羨慕日本老店的傳承,
是好幾百年的做工與口味的堅持,
常是美味的共同記憶,
而且橫跨幾代人的地方特色的記憶。
傳統的堅持當然要有市場性的經濟支柱,
在臺灣現在也許不需要『葡式蛋塔』的熱市,
可能需要好味傳繼的經濟思維。
就以柿餅 ,這老東西為例,
只為了老人家愛吃,
我十多年前開始在客家鄉鎮(新埔、北埔、關西、公館)
 找 尋好吃的柿餅,
比較口感了解製程後,
開始『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舉動,
才知當時市場抗拒性頗大,
第一印象就是貴又難吃,
貴可以理解,我會解釋是因為純手工製 程,
但勸說要試吃一口都很難,
因為柿餅對多數人是陌生的,
後來市面上出現大陸進口的柿餅,
低價讓多數人花錢買新奇試試,
可是對多數沒吃過柿餅的大眾,
更誤以為這 低價傾銷又有白粉的柿餅
就是柿餅味,
這情況真令人難過啊,
因為他們沒吃過真好吃柿餅。
其實
一旦吃過真好吃柿餅
就會年年期待中秋過後九降風 
(秋季農曆9月吹起的東北風)
只有經過九降風洗禮經呵護七天後
才有那天然美味,
少一點會澀,多一點會糊的手工經驗產品啊。

傳統的年節食品,
也許有人定義是
以往物力維艱年代的一種情緒的抒解與語言咒術,
從家家戶戶接近『拼場』的自家美味
轉變為簡易購買取得的一式產品後
年節味淡了
各家美味更不復存在了 

一樣的,
古早味需要保留,
保留美味印象,
保留年節人心,
這代表性食物
我認為保留的方式
盡可能做工與原料是原汁原味的,
但脫胎自傳統的改良新品
可能是店家支撐傳統味的經濟支柱,
我喜歡鐮倉豊島屋鴿子餅的經營模式,
其實這模式
只是眾多日本老店的現代經營方式的典型吧。
話說,第一次到鐮倉,
當然要很來過鐮倉買個鴿子餅,
進到店中發現價格太貴
我們只買了一盒五片裝,
回到橫濱旅館後就吃吃看嘗鮮吧,
開了一片剝了小塊放入嘴中
(吃日式餅乾或和果子的標準動作)
味道似曾相似,
想了一會,
原來味道很像o雀 餅乾,
當時真感覺被唬了,
懊悔正湧現時,
繼續把屬於我的五分之一的鳥餅乾吃完,
竟出現了越嚼越香,
蛋香味慢慢浮現,
是真的蛋香,
驚覺傳統味原可以這般持久,
這 時,
只准一干人等合吃一片,
剩餘四片要帶回臺灣與家人分享,
有些後悔不能再多買些,
因為在鐮倉處處可見的分店,
離開那大區塊,
就買不到了(除了宅急便)

有特產性,有長期記憶性,有歷史性
是我認為的
日本老店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