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彩頭高

彩頭高,是台式蘿蔔糕的語言咒術

蘿蔔糕是我家唯二喜歡的的米食,
夠味的蘿蔔絲與糕體的綿密口感
是米食本身的美味,
也是要沾醬來加成美味啦

一樣的我找遍網路的資 料,
再憑金小姐自小跟著金婆的看術,
加上嘴巴說出一口好料理的經驗談,
開始我們規錨二人組的摸索過程
我們先以簡單的在來米粉試做,
過程當中
尤其是避免水漿沉澱,固定米漿稠度的步驟,
最需琢磨
造型考量 呢
金小姐喜歡切片油煎,
我們選用小條蛋糕模鋪烤紙蒸成條狀,
塑型很漂亮份量剛好兩人份,
對於我而言,
是以讓孩子當早餐能帶出門方便,
我選用平碗圓形造型,
方便 微波加熱,
剝開蒸紙後不黏手又方便食用。

在來米粉質的產品穩定後,
心中還是朝思暮想著米漿製品,
總覺得用米粉做的
還是有口感的差別,
在熟悉步驟與米漿稠度後,
決心以磨米漿來試做。

金小姐的經驗值開始下指導棋
先下油炒香香菇與蝦米,
 再將紅白蘿蔔絲續炒至出水後
加入胡椒,鹽,糖調味,
將米漿攪勻後,倒入炒鍋中,
此時務必要快速又細心的攪拌,
火候控制更是關鍵,
一不小心鍋底燒焦
就可能蘿蔔糕做出來會有焦味,
接下來把這黏稠的糕體,
分裝入模放入蒸籠蒸熟即可。
此時
又有金小姐秘訣提示喔,
出籠時只要移出蒸籠暫勿脫模,
需等降溫固定成型後再脫模,
要不然很容易變形,壞了美感。

米粉做的蘿蔔糕是比較好操作,
比例很好控制,
但蒸出來的品質是糕體有空洞,
吃起來不均勻的口感,
米漿製品操作時米漿濃度,
乞漿稠度較難控制,
可是成品的口感綿密,
蘿蔔絲香氣自然在口腔內散出,
我認為才是美味。

話說2010年 的春節前,
有幸品嚐金婆親手做的蘿蔔糕,
真是在乞漿上功夫深,
稠度夠使得蘿蔔糕紮實好煎,
若乞漿水少難以攪拌又加上火候控制不好
很容易有焦味,
真的是在實際操作 後才知難處啊,
當然
追求屬於傳統一代傳一代的味道,
在現在的『二年級生』的口中,
依舊可以問得『經驗值』,
但這一輩不識字,自己無法以文字記錄下家傳食 譜,
又因為身體健康因素開始力不從心無法製作時,
這樣傳統做法的美味
很容易
被低價又方便購買取得的工廠產品取代,
我們下一代大概
誤以為工廠的大量生產的口 感
是傳統習慣的味道,
就像
自吹自擂
我的蘿蔔糕有多美味,
我家小兒子說他不喜歡蘿蔔絲的味道,
直言外面那種早餐店蘿蔔糕好吃,
真是試吃團的忠實報告啊,
下次我只做不加料 只加鹽
在新竹當地的老稱呼『鹹糕』
給這不挑嘴的高中生專門享用。

我會擔心
在我的孫輩時
台式蘿蔔糕只是應景的年節食品,
非美味的更是不想吃的東西,
是變成鹹糕早餐,
吃得時候要油煎得焦脆
再加上死鹹醬油膏的重口味,
我真的不希望台式蘿蔔糕成為絕響啊。

當然,
秉持我家一貫較為清淡作風,
還是難以忘懷醬汁對蘿蔔糕的提味與加分效果,
因此
日式風味的醬汁
是傳統蘿蔔糕沾醬的創新啦,
沾上獨門醬汁,
輕輕的多層次的味道
是創新的美味喔

 (此時畫面
 充滿著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氛圍喔,
 有需要者
請拿起吸塵器吸一吸
掉在地上的雞皮疙瘩
千萬別客氣
歡迎多多使用,
我不會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