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豆豆磨來磨去

豆豆磨來磨去
是年少時的廣告經典
忙過年度大賞,
突然很想慰勞自己一番
年度大賞

金小姐和我掐指一算,
竟然做了超過一百顆蛋的蛋糕,
因為只要表達母親節的感謝,

更重要的是
金小姐這週做的蛋糕
吃過的人總歲數加起來快破兩千歲了,
還被老人家碎碎念了一會,
理由更勁爆,
杯子蛋糕太小吃不過癮,
要大塊一點,
捏起來吃才叫吃蛋糕,
真是無言呢。

忙了一週,
本想輕鬆相待此週的勤勞日,
只做了墨西哥餐包四十八個外加牛舌餅三十二片,
當作這週的早餐
卻想好久沒喝豆漿,
太晚才告訴金小姐,
因浸豆子需花時間,
邊烤食物時
金小姐邊開玩笑的說
等會可是要我過濾豆漿喔,

我呢
只想快快完成後來個休息

誰知烤好上列食物後,
晚上九點半
金小姐才開始啟動我們的石磨。
忙過一周我的肩痛稍微緩解,
金小姐的手腕卻剛剛感覺扭到了,

我開始猶豫了,

我的豆漿要繼續做下去嗎?

金小姐說頭剃一半當然要繼續,

把豆子用電動石磨機磨好後
裝在布巾袋內,
開始么喝我,
準備搓揉過濾了,
金小姐口傳密技
一手抓好綁緊的袋口,
另一手用搓麻糬般
把豆漿汁液溫柔的搓出,

這可是買了石磨一年後,
我第一次,
自己過濾豆漿呢。
以前都吃方便豆漿,
只要提前告訴金小姐,
我可是勤勞日做完後
就帶回煮好放涼且裝好瓶的豆漿,
就這麼簡單且順理成章的帶回來,
一開瓶即可享用
那美味香醇的豆漿呢


好吧,
開動,
口傳密技聽似簡單,
怎麼
這蓬鬆的一大布巾袋,
滑溜又膨膨的,
左手抓住綁好的袋口,
努力的給它旋緊,
放在盆內,
一壓,
差點滿臉豆漿,

金小姐特別再提醒,
要溫柔對它,
她就轉身去清洗磨豆機,

我呢
真溫柔的用手搓揉
輕壓袋子,
怎才出來一點點,
左手努力再旋緊些,
右手可用了
類似CPR的節律,
以上半身力道推壓,
還是只出來一丁點,
豆漿袋
依舊在盆中滑動,
天啊,
吃口豆漿需要這般辛苦喔?
沒有更好過濾的方法嗎?

更努力再用力時,
此時已沒事的金小姐竟在旁邊偷笑,

叫你溫柔對它
要像揉麻糬搓年糕般按摩,
你猛力的硬壓,
難怪
豆漿不願出來呢。

金小姐看不過去
不顧手痛馬上接手示範,
原來,
只要
按摩式輕壓,

真的
按摩是輕壓
就像抓龍般
豆漿汁液竟乖乖聽話滑出來了,

金小姐回憶起小時候,
金婆常常自己榨豆漿,
榨好綁好袋口就丟給金小姐,
要她把豆漿過濾
外加煮沸完成,
卻只告訴她輕輕搓揉就可以,
集幼時多年經驗下來,
金小姐手腳俐落的擠出半桶了,
換手,
喔,

原來,

原來,
只能輕壓它就乖乖出來了,
使用蠻力
有反作用可是豆汁出不來了呢。

我抓到訣竅後,
很快的也揉出半桶豆漿,
可也肩酸手腕酸了,

沒想到,
金小姐叫我
把濾出的豆漿再倒入另一條新的布巾袋中

還要把已過濾的豆漿再再過濾一次,
這次比第一次難,
感覺袋內空氣與氣泡超多,
布巾袋超滑的,
金小姐乾脆接手,
我在旁邊裝模作樣的
用剛剛已經較為熟練的手勢,

真的,
很快擠滿一桶,
但布袋怎還這麼膨,
打開一看,
還真的有約一飯碗的豆渣呢,
可把快滿出來的煮鍋,
開火邊攪拌
但豆漿濃度太高了,
一不留神
瞬間怎黏鍋了,

哎呀呀,
金小姐再度接手,
以慢火煮滾,
再度嘀咕,
不是要溫柔對它嗎
要把表面不斷形成的豆皮輕輕挑起,

隨時
隨時把浮在表面的汽泡撈掉
再倒入二砂糖煮開
此時黏鍋的黑鍋巴,
竟變成小塊狀,
飄浮在上方,
就再靠我們厲害的眼力,
一小片一小片挑起,
看著小小的滾,

這一鍋豆漿,
竟然太有味道了,
除了黑豆與黃豆的濃稠豆漿,
外加燒焦的味道。

好在
我們已經有電動石磨機
加些水
開個電
不到幾分鐘
豆汁已經磨好了

要不
以我的腰力
與手腳眼的不協調
(最近wii fit測定)
若要推著古時的手工石磨
大概我選擇放棄
因為實在太辛苦了

真是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