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1000128陪考記

學力測驗, 孩子選填回外婆家的考場,
於是我提前幾天回娘家,
孩子準備的『心安』書籍,
竟然用了兩個三十公斤米袋打包,
真是好個書袋。

開始四天陪念書,
孩子要求我在旁伴讀,
我用打電玩來排遣自己緊張的情緒,
伴讀的日子過得真快,
我累了就睡,
起床打發時間看電視打電動,
也許心繫孩子這大考吧,
雖 /但也不是我考試,
心情真是無法置身事外啊。

考前孩子接到許多簡訊,
很多關心他的人都為他加油打氣,
真的,
孩子要飛了,
衷心祝福也要他順接祝福。

20110126看考場,
進入當年高中教室,
心中感受五味雜陳,
在此學習好似昨日。
隨後陪孩子
到文昌帝君與文魁前祈求考試順利,
看到眾多信徒準備供品的齊備,
讓我倆感覺似乎過於『環保』些
甚至還看到有位媽媽
直接備好膠水和紅紙,
當場將熱騰騰的粽子與包子、芹菜與蔥和蛋糕
俐落的以紅紙圈起當供品,
虔誠祝禱的模樣,
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才深深體會,
個人承接原生家庭特質而努力的向上移動的改變,
當年的我也許是想脫離
現在我的孩子是追尋吧,
而為人母的我,
期待的是
孩子快樂自主且真實努力的追夢,
必要能了解
他今日可以做選擇的選項
立基於很多長輩的基礎
是長輩們以生活的一切,
包含
每日生活點滴與生活現實面
而延伸的價值觀與經濟基礎,
才能享受這一種築夢踏實的滿足。

今日的學測陪考,
應是老天爺給的大禮物,
是和孩子相約要努力的承諾,

於是,
我用以往的思維,
拉著輕巧的折疊椅,
準備消磨陪考時間,
到達考場學校才發現只有我帶折疊椅,
套句兒子的話,
真正需要座椅的是我啦不是考生,
此時才用心觀察母校的校園
是空間更人性化了,
有個古蹟小禮堂可容納各校的考場服務處,
到處有階梯可坐下,
樹下也有涼椅可坐,
還可避雨,
想想年少當時
若有此舒適環境
和同學開懷暢談
古今中外
東西南北
還真是天下一樂吧

這樣多雲的天氣,
雖然氣溫依舊二十度以下,
風,
只輕輕的老榕的氣鬚微微晃動,
早就打定我要享受讀書樂趣了,
準備了幾本張曼娟策畫成語學堂的新寫故事書,
鼻嗅新鮮空氣,
自由享受書中的情境,
手邊保溫杯的熱茶,
嘴巴啃著澎湖小管乾,
一絲一絲的,
不知不覺的啃完一大包,
感謝小妹貼心的準備這宅急便美味,
好個臺灣的味道。

中午,
摩拖車這交通工具
很快的讓我母子倆穿過人潮回到了家,
媽媽早已準備美味午餐,
讓孩子飽餐一頓,
忘了些許考試的緊張心情,

很快的就展開漫長的兩節下午考試。
以往印象中
這類大考試是上午下午課兩個考科,
第二天早早結束,
像這樣下午份量比較重的考試,
對我這種早睡早起者還真不能適應

下午沉浸於
美妙天氣與微風徐來的念書享受中,
可愛的小弟
為陪考的我
送上一杯星巴克的咖啡冰沙,
雖是個冷天
吃冰還蠻舒服的,
第二天是毛毛雨天
小弟為我準備的下午茶
是芒果與草莓雙色綿綿冰,
此時,
望著細雨霏霏,
吃的直打哆嗦。

很多朋友都說
我的孩子不像一般小孩,
我很好奇的觀察別的年輕人的一舉一動,
每次中場時間,
旁邊總有一群考生,
他們活潑打鬧之餘,
言談中似乎是已經解脫的時間點,
於是有人把吉他帶來了
來個自彈自唱,
心態上似有學校念已經對別人有交待了,
有人將用過的衛生紙一陀就『很順手』塞入階梯旁的旗竿洞內,
我相信
他們知道別人一定會把它清走,
於是,
我當這個清垃圾的人,
從側邊撿起垃圾後走到十公尺外的垃圾筒丟掉,
他們『很努力』的看我做些什麼,
於是我走了二十公尺外去洗手,
心想
真不知道是哪個年代開始,
國高中生會塞垃圾在公共場所任何細縫中?

雖然我在書中世界進進出出,
但我很快的知道時間,
因為可以離開考場的時間一到,
就有人率性的交卷出來了,
我還停留在檢查再檢查的不夠用考試時間的那個年代吧,
這些考生一出考場
就會在陪考區塊引起一陣注目,
因為老遠的就和認識的大聲說話打招呼,
不斷的說考題簡單很容易寫,
不在乎做答的對錯喔

跟團到日本旅遊跟的導遊們,
每個都會提到臺日青少年的比較,
其中學習的企圖心
是優渥自由的臺灣年輕人缺乏的,
國外旅遊時,
車上年輕人人手一機掌上型遊樂器,
自顧自的玩樂,
很少從簡介與提醒中提出對話。
也許
年輕人自我過度的膨脹了嗎?
還是
少了多元學習的好奇心,
我覺得在青少年階段應是多方試探多嘗試,
就如嬰幼兒期探索食物一樣,
多方接受刺激了解,
才能避免長大後偏食與挑食,
若學習是在沒有廣泛常識的基礎上,
很難有深入思考,
永遠是淺盤式的晃動而已。

第二天一早,
我們依舊在老地方,
室內休息區塊人變少了,
雖然下著毛毛雨,
室外這群考生更是高談闊論,
下午已預訂好KTV包廂,
正招朋引伴中。

我依舊享受第三本第四本的成語學堂,
享受著一定得在戶外閱讀的樂趣,
中午,
爸媽開著車來接我們回家吃飯,
輕鬆的吃飯喝湯,
暫時忘了考試的存在。

下午的學測結束,
望著由川堂走出的年輕人,
人更少了,
和孩子到鄰近的越越越超市買壽司,
我問孩子想什麼?
他說這不是真的,
因為時間飛逝的速度快到難以想像,
對他而言
又是另一階段的開始,
我再慫恿他,
牽騎摩托車才能快快考駕照,
他還是拒絕,
是個還不想脫離童年的大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