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菜心小故事

菜心是什?什是菜心?
菜心是吃菜心?菜心吃葉子嗎?


小時,

爺爺有一小塊田專門種菜自己吃,

只是當時的資訊與概念

老人家不會分區種植各式菜類,

只會照經驗種季節的菜

所以過年前

爺爺會種大菜心,蘿蔔,芹菜,高麗菜,

大菜心又稱大菜心,

此菜的嫩心

長得粗壯,質地細嫩

常拿來煮湯,

比蘿蔔容易煮透又軟嫩好吃,

只是外皮像大頭菜的硬外皮,

是要先拿大菜刀把外皮撕開,

再用小刨刀把粗纖維削去,

只留下細嫩的菜心



剛成熟可採摘時,

真是愛吃到一天可吃三回,

不必吃飯

只要喝湯吃菜心就可以,

但此美味連續吃

沒兩天就膩了



接下來的日子,

菜心更是日產三輪車一車,

每天放學,

我就拿起菜刀取菜心

切成約食指大小的條狀,

好讓媽媽拿去先在日光下曝曬,

至略為脫水後,

加些鹽巴抓,放個一天,

再用豆醬或醬油醃,

就有了兩種風味的醃菜心。

我家餐桌上開始

以新鮮菜心炒肉絲當配菜,

菜心刨絲煮蝦米,

菜心和米炒後加少許醬油炒香加水後悶熟成鹹飯菜飯,

切丁煮鹹稀飯,

所以,那過年前的一個月

三餐飯桌上的菜色大致是這樣,

白稀飯配醬油菜心,

午餐呢白飯配菜心炒肉絲,

晚餐菜心鹹稀飯,

第二天早餐白稀飯配豆醬菜心,

午餐菜心飯,

晚餐白飯配開陽菜心絲,

如此,可能要吃一個月,



菜心啊菜心

讓我

那時候

非常的勤勞,

不需媽媽提醒,

放學後馬上大菜刀拿來

把所有菜心削的非常乾淨

快切成條狀,

排列整齊去曬太陽,

還會記得定時去翻面,

因為

不這樣做

(快處理掉菜心)

我會繼續三餐吃菜心,

吃菜心

吃菜心

每天繼續吃菜心

每天吃菜心大餐



可是,

爺爺的菜心怎拔不完,

還叫我去田裡幫忙,

我只看到爺爺拿起鐮刀割菜心,

又快刀把葉子去除,

只留菜心回家,

菜葉留置田中當綠肥,



此時,

我拿了一些葉子要帶回家,

爺爺還笑說那葉子又沒人吃,

因為菜心只吃嫩心,葉子會苦呢,

誰吃呢?

我還是很有勇氣帶回家,

就用熱水先燙掉一些苦味吧,

結果還是有些苦,

看到媽媽冰箱有罐牛頭牌沙茶醬,

就放一些下去炒燙過的菜心葉,

我很有心機的,

先請家人嚐嚐,

都說真不錯,



從此,

到這菜心產季結束前,

我家菜心大餐的菜色

就又多了一樣菜心葉炒沙茶,

後來發現要用薑絲炒會更美味。



此後,

爺爺的三輪菜車上,

就有菜心

還多了菜心葉



這也至少二十年前的往事了,

一直到現在

我真難以想像,

為何有人喜歡吃oo大餐,

一桌菜全用一種食材去做變化呢?



在台北只有看到去了葉子的菜心,

甚至問在地年輕人,

他們以為菜心是大頭菜呢,

薑絲沙茶炒菜心葉

這廢物利用的美味

何處能再找得到呢?



也因小時有到田裡玩玩,

對市場的菜價波動,

感受更是(菜金菜土)啊來形容,

產量差連肥料錢都不夠,

豐收時價格低,

量多到運市場的車錢都比菜價貴時

甚至農委會還請農民耕鋤,

真的暴殄天物,

但,好吃的當季農產,

如何利用方法保存

甚至變化更多料理與新吃法,

所以,

規錨二人組可是隨時想新花招

來對待我們的最愛-當季盛產的農作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