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自產的竹筍

自產竹筍?

天方夜譚吧,
是真的,
還是嫩採鮮筍喔!

金小姐和吳先生在南投的家,
有著一片小小的竹林,
桂竹筍 麻竹筍 外加箭竹筍,
一年四季都有筍生產,
只要吳先生假日回家跑山兩趟,
我們週一鐵定有嫩嫩鮮筍可吃,
還是殺菁處理過,下鍋即可。

一次,
跟金小姐上奮起湖玩,
我問金小姐有無興趣分一些轎篙筍,
ok後,
金小姐不解的是我不買小包,
卻是從老街扛桶筍到車上,
我告訴他,
這轎篙筍嫩軟好吃又無苦味,
但我看金小姐表情難以置信,
當時,
我真猜不出她
在笑我的憨力,
還是為美味賣力的傻勁。

一直到開桶取筍吃過後,
她才告訴我,
這是她婚後第一次買筍,
還真不錯吃呢。

常聽
金小姐描述
她家筍子,只聽吳先生的,
竹林要勤勞整理,
就有好吃的
尤其
箭竹筍鮮嫩美味
可真世界極品,

桂竹筍那季吃了
稍停一下,
就有麻竹筍吃,
麻竹筍量多,
若能保存
真是可以一年吃不完呢。

常常
手接金小姐的筍子,
加上孩子喜歡吃,
冰箱常有筍的存糧,
這是我家餐桌的一大滿意啊

炎炎暑假
接受金小姐邀約,
帶爸媽和小孩一起去採筍,
體驗筍園生活,
只記得要穿長袖長褲,
其他就像郊遊般出發,
等待吳先生分配背袋鐮刀,
上山體驗去,

只看到高聳竹林,
吳先生說,好吃筍子在陡坡下,
天啊,
用膝蓋急踩煞車,
下山難啊,
還要好眼力的看著
哪有適合高度的桂竹筍,
當然識途老馬的吳先生
絕對讓我們滿載而歸,

揹負重重筍子下山後,
吳先生開始展現剝筍好功夫,
我們依樣畫葫蘆,
卻也怎弄也剝不起來,
才知萬樣皆辛苦啊。

第二次接受邀約,
是金小姐找到大灶了,
孩子都先推說不想再去摘筍了,
把孩子的想法告訴金小姐後,
當天我們到南投時,
己經是一堆炮筒等我們,

好大的麻竹筍喔,
一個一個約一百公分高
最粗直徑約二十公分,
我媽媽還懷疑可以吃嗎?
當場煮筍湯,真是鮮甜美味又細嫩,

幫金小姐一起弄好大灶,
就看吳先生的第二奇招,
快手取筍段,
放入大鍋內,
再由金小姐顧柴火

當然是吳先生跑山取材早就劈好了。

吃飽喝足,
柴燒水殺菁的等待工作就交給金小姐,
我們和吳先生一起上山找箭竹筍,
原來,
比找桂竹筍更辛苦,
彎腰找地面上剛冒芽
細如竹筷的箭竹筍,


才知苦呢,
我們一家五口一小時
彎腰戰鬥
戰利品五支,
加上吳先生的九支筍,
我們現剝十四支箭竹筍,

水煮後,
一人兩支
不夠塞牙縫,
每人都說好吃,
但吳先生提議要再去採摘,
敬謝不敏,
因為對這山林是客的我們,
已經有人被小黑蚊叮了二十疱了。

這樣的山林經驗,
是我很珍惜
一定要給孩子的大地課程,
在這樣的體驗後,
不可浪費食物可是我們家最高準則。

這裡,
敘說金小姐找大灶的故事吧,
起因在金小發現他家竹筍有銷路了,
因為規錨二人組做起竹筍包子,
是用世界一等一的好吃筍尖內餡喔,
所以呢
金小姐開始動起買傳統大灶的念頭,

大灶?
燒柴火的?

沒錯,
金小姐說
柴請吳先生跑山一趟即可拖回一堆,
省錢,
用柴火殺菁
還有一股特殊的香氣,
更重要的,
能保持剛採回的嫩度,
送人時又是已處理好的,
取下的筍皮也可當柴燒,
一舉多得,又節能減碳喔,

但那裡找得到大灶?
金小姐找過小鎮,
沒有,
要我拜託竹山的親家母找找哪有得買,
我也試著
找北部幾個傳統農業小鎮的市街,
都不見蹤跡,

都快放棄了

過了一個多月,
金小姐為了解饞,
在三峽街上閒晃時
竟然被他夫妻倆看到了,
那傳統的大灶啊

夫妻倆特別丈量灶的尺寸,
又回來量量後車廂尺寸,
再一次
就給他買下來外加一個大鐵鍋,

大灶上車容易,有老闆幫忙,
搬下車嘛,
就與我相約
找我家3個壯丁一起出力,
立好大灶囉。

此後,
我們吃的筍,
都是如產地鮮採,
夫妻倆一包一包包好,
拿到手二話不說,送冷凍即可。
需要時,
只要解凍切片,直接料理,
真是方便啊。

貪心的我們,
為了常年能吃到酸菜與竹筍,
又投資買了一部四百多公升的冷凍冰櫃,
冷凍酸菜與竹筍,
隨時想吃,隨手可得,
好不得意啊。

這樣的竹筍美味,
我開始也會嫌起外面吃到的竹筍,
除了
到鹿谷.竹山.梅山的野味餐廳吃的筍料理,
我們覺得滋味還算水準,
其他的,
不是批評處理的不夠好,有苦味
或不夠嫩,

唉呀,
我終於懂了,

金小姐在奮起湖老街
那種難以置信的表情,
它真正的意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