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我的甜圈圈

小時, 甜甜圈就像天上的星星,
閃著白亮亮,
除了可以用舌頭舔舔上面的糖粉,
還可以透過中間小圈圈看穿過去,
有著不同的視野,
不同的小世界喔。

國中時,
就不知從那找來食譜,
麵糰用著大杯子的口壓過,
再用汽水瓶口壓出
那神奇的小圈圈
這樣的做出甜甜圈的外型,
但食譜配方做法都早已忘光了。

曾幾何時,
多拿滋這洋名詞引領風騷,
有珍珠環狀,
有草莓巧克力口味,
我也從臺灣
再吃到
北海道的北見,姬路城邊與名古屋的連鎖店,
難忘的是多變的外型,
還有美美亮麗衛生的櫥窗,
口味
我還是難忘傳統的甜甜圈。

原來,
甜甜圈大致可區分
為蛋糕多拿滋與傳統發酵甜甜圈兩類,
蛋糕多拿滋入口即化的口感,
傳統甜甜圈的Q勁,
各有迷人之處,
但兩種甜圈都有不可或缺的原料
就是馬鈴薯泥。

馬鈴薯,
印象中總是沒有蕃薯的膨鬆的泥感,
某次到超市,
竟然發現標示產地臺灣的馬鈴薯,
買回家煮熟做沙拉,
不知是新鮮或品種關係,
孩子一吃馬上喜歡,
從此鎖定臺灣產的馬鈴薯成為我的材料,
馬鈴薯泥可使成品較軟Q,
也讓我家桌上多了一道美味好菜。

甜甜圈好吃,
製作時需要一鍋炸油,

油炸過程油煙漫佈,

已經炸過的油
是讓我最困擾處,
讓我有想用這炸過的油
開始學做手工皂的衝動呢。

不管是那種甜甜圈,
將麵糰展平,
模型邊緣沾麵粉後一次印模成型,
可再靜置發酵約十到二十分鐘,
口感會更好,
切割後的麵糰邊邊或小圓球,
可先下油炸鍋試油溫炸熟,
另有風味,
最好不要將麵糰重新搓揉再展平分切,
此舉會造成甜甜圈外觀不平整。
甜甜圈下鍋後
應在中間圈圈處以筷子稍做轉動,
中間孔洞可以定型,
也不會被外部漲大的麵糰擠壓。
要不時翻面使之均勻受熱,
並要時時注意油溫變化
避免過熱,
以免成品不熟
起鍋後
看著甜甜圈在糖粉鍋內滾動著
金黃的圓胖
沾著滿滿滿細砂糖或糖粉,
是甜甜圈表面才有白亮亮的點點。

甜甜圈食譜簡單,
作工真的是
講究注意的小細節頗多,
這就是甜甜圈。

油炸的食品熱量高,
所以我還是欣賞原味,
而甜甜圈外面的脆皮倒可考慮試做一次,
但是外裹巧克力草莓,
對我而言,這技術不是問題,
但熱量真是太高了,
還是再細思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