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幸福的古早味

很多的幸福,
存在那舌尖與大腦記憶區的連結
在久久之後,
名詞,總勾起那愉悅。
香氣,總喚起那追尋。
這樣的感覺
對我而言
杏仁茶與米漿是首選

杏仁茶和米漿
可都有個絕妙搭配的哥兒們,
那就是油條,
油條沾裹著濃郁熱漿
入口化掉的神幻
只是沒人把這感覺
拍成像OREO餅乾的廣告影片吧
改天我的三種美食都齊備
我也來拍個油條沾米漿的自娛片

三種美食的挑戰
最困難的是
油條

油條傳統的做法需要阿摩尼亞、小蘇打和明礬,
我不想加太多添加物,
還在找配方並試驗,
最近已快看到成功的雛形了。

小時,
杏仁茶配油條可是要到城隍廟口才可享用的美食,
嘴饞時總要特別去買一碗解解舌頭的思念。
總記得
杏仁茶和米漿的香氣,
是濃郁且自然,

但最近我的方圓
已經快找不到純杏仁香氣的杏仁茶

厚重的花生香的米漿呢。
就試著做做吧

米漿,
早在我國中時就已經得自早餐店的老闆親授,
花生要炒到焦香,
要去掉花生膜
這花生和白米只要磨細即可,
加水稀釋煮開至濃稠度剛好時熄火
就是濃厚的米漿

米漿
這傳統美食總用簡單的材料,
經巧思加注對家人的愛而形成,
我也百思不解為何米漿的材料便宜,
早餐店內的米漿也濃郁不再。
而為何我們需要選擇放在便利商店架上包裝的飲品,

一直到持續的做西點時
在烘焙材料行看到杏仁角、杏仁片還有一種南杏,
靈機一動,
何不利用南杏來做杏仁茶,
況且我們有厲害的電動石磨機,
找了食譜比例,
將南杏與蓬來米一起水磨,
磨漿時杏仁香氣就已滿溢,
煮滾過程中
看著漿汁逐漸濃稠凝住香氣
更令人難忘,

我使用的南杏先進烤箱將之微烤上色,
除了去除極少量的氫氰酸的毒性外,
還多了層次的香氣。

純原料製成,
以製作的手法提出香氣,
不含任何添加物,
熱熱來上一杯,
溫暖了胃,
滿足嗅覺,
濃郁了味蕾的感覺,

我說,
杏仁茶與米漿是幸福的古早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