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正港臺灣味

什麼可以讓我在出國玩樂還想它,
到雪梨到日本玩都要買來吃吃看,
我確認
臺灣的最好
那就是
臺灣的地瓜
地瓜,
小時常吃的就是白米稀飯裡加上幾塊滾刀塊的地瓜,
那鬆軟香甜滋味,
通常令我多吃一碗稀飯,
甚至再加點糖當它是飯後甜點。
年節拜拜更期待媽媽為了豐富供桌上的菜色,
來個『菜炸』,
蕃薯芋頭片裹上麵糊油炸,
外皮酥脆,
特別的是蕃薯煮透壓成泥和上麵粉與糖,
自手虎口處擠壓成丸狀的炸物-蕃薯球,
軟嫩精緻,真是精品。
蕃薯盛產時,
還可自舅舅家拿到一些蕃薯刨成絲曬乾的蕃薯簽,
下鍋糖水,
煮熟真是鄉土點心。

曾幾何時,
蕃薯身價好幾翻,
被有錢人家奉為養生聖品,
此時,
倒是喜歡到客家菜餐廳,
吃那有點鹹有點油的老味道配地瓜飯吃到飽。

在同時刻
市面上的蕃薯,
好像只能到大賣場
買那一袋一袋
似乎放很久又不夠好吃的小蕃薯,

這樣的無奈
讓我開始
尋覓蕃薯的旅程,
竹山蕃薯自清朝以降可是全台出名,
到竹山找二妹總不忘帶個一包回來,
二妹更帶我們造訪照鏡山的佛手茶茶農,
他們自己也種了一些蕃薯,
品茶同時,
老闆娘好客的端出了蕃薯湯,
炸了地瓜片,
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地瓜片。
畢竟竹山路途遠些,

於是
我開始就近尋覓,
一次南下遊玩,
回程到後龍後埔漁港玩玩,
有好幾攤是當地阿婆們自家種植的蕃薯,
大小都有,
當時我迷上帶皮地瓜條,
我買了小條約三隻手指大小的蕃薯,
用菜瓜布刷皮洗乾淨,
直接切成薯條大小油炸,
真是另一種迷人的口感啊,

大約半年,
每個月竟然都會到後龍提個兩三袋
買個三四百塊的地瓜回家。
直到後埔漁港邊擴建,
擺攤阿婆們不知那去了,
零散的只有一攤兩攤賣花生的。

我只好換地方,
倒是一次得知同事林的故鄉西湖產蕃薯,
剛好要玩田裡烤蕃薯,
就請他幫我帶一袋三十斤,
蕃薯沒烤完,
換我傷腦筋
要如何利用這剩餘的蕃薯了,

我的原則
一定要在它最好吃時把它吃掉。

市面上,
西點用地瓜來做餡倒是少,
我卻難以忘記蕃薯球的鬆軟與口感,
參考網路食譜的奶油餡做法,
我將地瓜壓成泥狀,
加入鮮奶油與雞蛋奶油和糖,
調製了更加鬆軟的奶油地瓜餡包入餐包中,

開始製作時,
碰到的困難是餡軟不好包,
改善後,
餡料加多了
整型時無法將餡包在正中間
烤時竟像炸彈般爆裂開來,
真令人灰心,

仔細斟酌後,
成功了耶,

真棒,
再來變個豪華版吧,
上方多個墨西哥皮,
若擠的不夠均勻,
內餡竟然像火山爆發般從側邊爆開,

摸索出墨西哥皮與餐包和地瓜奶油餡三者的黃金比例,
我的豪華版地瓜餐包也成功了。

於是,
我再加入打發的鮮奶油,
代替我瑞士卷的奶油餡,
用擠花袋擠入小旋風蛋糕中,
成為爆漿小蛋糕,

哈哈,
我很得意,

我最愛的臺灣蕃薯,
又多了好幾種變化,
而蕃薯我也能分辨在產季時
就近在市場小攤買到好吃的蕃薯了,

蕃薯
正是我最愛的正港臺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