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潮間帶

很愛基隆八斗子漁港邊的潮境公園, 三年的夏天都隨意的拜訪,
此次,
在大乾潮時走下那潮間帶,
只能說美極了。
在早晨,
被基隆市公車司機的超強技術折服,
一路舒服的欣賞風景,
下車後走在那小小跨港的橋上,
聽到的是人聲麥克風唱的江蕙的名曲<甲你攬牢牢>,
原來是一個告別式傳來的串場歌聲,
心中百感交集啊,
通俗音樂不斷的融入小民的生活中,
但此時此刻,
該高興的是彼此的不捨,
還是該讓靈魂自由的豁達呢?

望著啪噠啪噠的輕浪,
在繁忙的煩碎的生活片段,
不也是偷偷的放個自由,
坐望雲起,
看著潮退,
那岩岸的大自然切痕,
竟然能如此拉著直線,
直挺挺的穿越低潮帶、中間段與高潮帶,

我注意著腳步避免踩滑,
努力撐起被汗水滑脫的鏡架,
直盯著這些潮間帶的小小生物,
看著牠們自在的遊,
努力的隨環境變色,
或張牙舞爪的覓食著,

原來大海是這般的自然,
自然的帶進豐富的礦物鹽,
滋養生息,
卻也輕輕的退去,
回到那肚超廣的等待再來的時機。

人總計較在目光如豆的平凡,
卻也忘記原來心可如潮間帶,
涵養,
涵養這無限,
只要我們不設限。

上岸,
看到很多區塊正在晾曝
褐到黃而白不一的石花菜,
攤販的石花菜凍讓我忍不住買杯喝喝,
味道卻不如我自己做的濃度啊,
同事林曾帶給我的晒乾石花菜,
告訴我將它沖洗乾淨,
放入電鍋熬它半小時,
趁熱加入二砂糖放涼,
但需在還未結凍前先加以分裝,
放入冰箱冰涼,

吃起來有點海的特有腥味,
口感我喜歡有點硬,
帶有特殊的石花菜味呢。

不管舌尖的石花菜凍的舞姿
鼻子嗅到的海水味
眼看的浪起潮落與五顏六色
識也識不完的各色生物

我的潮間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