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少年行

學力測驗
孩子說可以選填回外婆家的考場,
我和他分析在地與回去考的優缺點後,
孩子決定回外婆家的考場考試,
因為
能在緊張氣氛下享受中餐的美味
是他在意的,
排定的考場竟在我高中的母校
從看考場進到教室內
到陪考時間悠哉欣賞校園風景
其實這美妙的陪考時間
我趁機回母校,回憶年少,
孩子也回母的校,
聽聽我的高中生活

話說當年嶄新的體育館,
轉眼也28年頭,
是多些建築的歲月痕跡,
在階梯上
曾經
全班在此拍攝合照,
拍照前還有個位置大作戰的小插曲呢,
多年後
再坐在此階梯上,
右邊就是日治時期老建築小禮堂,
沒變,
外觀沒變,
禮堂內部卻用心整理的更現代,
加了更有的擴音設備與大型投影機,
小講台也寬闊些,
聽眾的長條靠背椅子樣式依舊,
只是新製時座椅處多些工學弧度更厚實些,
讓人能更享受知識的浩瀚
氛圍沒變,
忍不住趁陪考的人少些時,
坐坐椅子
看著講台上服務的學妹們
陪考人群把禮堂坐約八成滿
回想當年
在此地舉辦的動員月會和老師們的演講,
尤其老師們刻意準備的
有別課堂專長科目的演講,
帶我神遊精緻幻想的不同視野國度,
此時,
才發現
原來
這影響我
在帶孩子時,
有著希望
有著動力與傻勁
想要提昇孩子的眼界與寬闊視野

坐在階梯上
看著成語小故事書
打發陪考時間,
車聲吵雜間
夾雜聲聲鳥鳴作伴,
不時
喜鵲的長尾躍動,
從這樹跳飛到那樹,
勾起
當年升旗聽教官訓話時,
心中的自由雀躍,
那時耳朵充滿著
只好聽下去的無奈,
眼睛卻享受
成群喜鵲自由跳飛的小小愉悅,

而喜鵲最愛的
這樹、那樹
所構成的維也納森林,
成排高大的木麻黃,
還不知是誰命名呢
將少女的憧憬與世界觀連線喔,
茂密樹蔭下的涼爽與實驗室
曾是自然組的秘密基地啊
現在
雖然木麻黃只剩三棵
但依稀有數仍是可瞭望的壯闊

靠近省道大馬路邊的腳踏車車棚
已被圍牆與牆外人行道取而代之,
成排的垂鬚老榕
依舊
隨風搖曳,
經常一陣風流竄過
就沙沙作響,
勾起年少的夢,
雖然
軍訓教室的黑頂屋瓦片早已不在,
卻也牽引年少的輕狂啊。

有著三年讀書聲的教室
多年過後
每棟都略為長高,
教室地面的水泥地換成磨石子地,
多了冷氣、液晶電視,
多了置物櫃和大型掃具的收納櫃,
突然,
想和時間捉迷藏,
原來,
當年制服年代
上體育課那天要把體育服帶到學校更換的,
小高一的家政課
第一項成績就是自製提袋的作品
是要三年方便裝納攜帶這體育衣鞋,
體育課前的下課時間
就在簡單的掃具與櫃
連到牆面的外套衣物
構成的三角或四角空間
形成簡易快速更衣間,
充滿著
教室空間對話與同學間生活的默契。

球場四周
龍柏、竹柏依舊蒼翠,
光陰之變化,
就如紅土跑道轉換成軟適的PU一般,
日復一日的自然,
不變的是
當時年少有氧訓練的慢跑時光,
還有
年輕歲月之指日我必飛騰的雄心,
而體育課的十項『輪迴』
緊扣著比學科補考更驚悚的記憶,
這多年的幸福回憶,
竟然可以細數

網球場地點依舊,
只是當年
那水泥地軟網場
曾是我
拿下班際雙人組第二名的得意啊

升旗臺換個方向,
現在學妹們面對巍峨的圖書館升旗集合,
司令臺高度降低了,
更樣個大舞臺,
硬體是時代的思維
是更進步開放了,
校園到處有階梯可坐下,
老樹下有可停留休憩的椅,
想想
有老樹為伴的年少
和同學開懷暢談
管他是
古今中外或東西南北
這真是天下一樂啊

年少的夢在這裡
而今
心情只能以
王維 少年行四首之一
替代吧

新豐美滿斗十升,
咸陽遊俠多少年
相逢意氣為君飲,
繫馬高樓垂柳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