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蓄勢待發_幸福烘焙屋

冷冷的天,
清晨天微亮,
我比孩子早出門,
一早開著我可愛的麵包車,
往金小姐家裝載工具,
第一次麵包車出勤去。
年初,
才和同學開始畫個夢想,
到偏鄉,
金小姐對改裝麵包車很有興趣,
買製麵機時老闆娘說設計行動車是他們專門,
看樣子,
只剩以何種樣貌呈現而已。

孩子的學校有個快樂學習日,
邀請家長到校分享生活點滴,
我很認同這活動的意義,
欣喜孩子能從不同領域的分享
開拓自己的視野,
直到呂老師的邀請,
身為主講,
要到高三的班,
男生班,
四十多個大男孩,
講天馬行空,
才知真難

以mail溝通與構想進行的方式,
老師希望讓這群大男孩『手作』,
工具可是要在教室出現,
如何簡化工具與操作步驟,
用何種方式呈現,
和金小姐討論後,
首選當然是有半成品的餅乾,
但只有壓製成型,
似嫌單調,
那就用餅乾成品以巧克力裝飾一下吧,
於是,
把餅乾做大,
徒手就可以沾上巧克力,
但那軟軟巧克力醬如何使它凝固,
靈機一動,
再放塊餅乾墊底即可。

如此,
手作方式大概定案,
會不會在短短時間就很快的做完了?
於是,
發想以塑膠袋裝墨西哥皮擠在冷凍麵糰上現烤,
試做後可行,
但塑膠袋不好擠且冷凍麵糰口感稍差,
這方案就放棄吧。

再以舊飲食新觀念出發,
吃喝點古早味也不錯,
既然是早上第一節課,
再從早餐發想,
決定以黑豆漿與杏仁茶呈現早餐飲品,
再從飲品搭配古早味的燒餅,
哇,
此時搭配新進伙伴壓麵機,
竟然餅皮可再壓得更扁平,
玩心又來了,
小花與小熊的餅乾模又被我拿來利用,
我的新產品小花燒餅,
小熊燒餅出現了,
再利用兩次微調甜度,
這節課的『吃喝』解決了。

我要如何呈現呢,
器材只能讓我分三組,
萬一大男孩們覺得動手做無趣或每組太多人沒操作到,
如何讓他們有事做,
於是,
我翻箱,
把早已塵封的自製影片拿出,
思考播放影片吸引一些人,
但孩子早已是這節課總召,
頻頻催促我
把呈現方法甚至文案寫下和老師溝通,
真是大工程呢,
如何在烘焙之外呈現相關想法,
對著電腦,
呆呆望著它,文案,何其難?

於是,
再把自己的部落格近百篇的文字,
細細搜尋那過去的脈絡,
原來
能持續3年的每星期都做是興趣加上不忘初衷,
就鋪陳在開店的狂想與落實的步驟,
簡言之,
就是『築夢踏實』的過程,
而這段堅持需要有後盾,
朋友,金小姐就是

其實,
這段時間交錯著孩子的甄選過程與準備,
每天總有新鮮事,
真無法專心與定心準備的文案,
此時,
這位總召正式承接兩邊催工,
短短的一周,
我和老師往來七封e-mail,
因為怕烤箱進到教室會跳電,
會影響到六個班,
老師很焦慮也想過很多方式,
讓我很快的寫出文案,
成為備案,
因此,
我加入至交知己與老伴的結尾。

文案完成後,
終於有機會才有動力玩power point2010,
找個有別於2007的版,
開始建構,
找了對應照片,
完成美美的加工。

本以為此時可以逃過總召的碎碎念,
豈料,
總召看過PPT,
就使出絕招,
要老媽跟他一樣寫個簡歷,
天啊,
讓一個在相同職場已經十七年的我
重新要自我介紹,
是目前為止最難的工作。

早和金小姐約了0327晚上
要把近五十人份的黑豆漿杏仁茶煮好與燒餅裝飾餅乾烤好,
老師擔心我的體力負荷還要來幫忙,
因為路程太遠且時間太晚,
我把這份心意收藏著。

周六晚家庭聚餐,
我大意的吃了生魚片,
周日腹瀉三次,
更不敢進食,
當天的天氣又濕又冷,
晚上雨還不小,
真不想出門,
但打包的箱袋都在我這,
不能以電話遙控,
紙箱又不能淋雨,
真的,
老先覺金小姐
早就要我
準備過程中務必要列出一張攜帶物明細才不會遺漏,
趕工時,
大小金先生鼎力相助完成黑豆漿杏仁茶放涼裝瓶,
我呢,
快快趕工做到晚上十點,
開始整理攜帶物,
先放置成堆,早早回家睡飽,
怕肚子的不舒服會影響明天的進行。

本來和孩子約一起上學,
怕時間耽擱了
還是讓他自己搭車先到校,
第一次這早出門,
天才微亮的6點,
我把大外套穿上,
開車來到金小姐家,
金先生已經將烤箱搬下樓,
我趕快以紙箱打包上車,
雖然一路順暢,
但周一早上開車上台北的壅塞感,
心情忐忑還真是到校門口才放下,
不再有雨,氣溫回升,
一群小狀丁已候駕多時,
迅速的下貨後到對面停車,

來到班級,
呂老師和大男孩們早已分好三組,
電腦也已經就定位,
烤箱擺放是由兩張椅子架高,
連同保溫器快快連上電源,
果真,
延長線的電源竟然就跳開,
好在,
重新啟動烤箱運作正常,
老師最擔心的跳電問題,
我們安全過關了。

我以熱水隔水加熱的方式,
讓巧克力在最快速的方式融化了,
在分配器材餅乾與吃食後,
馬上進入主題動手做,

開始時,
大男孩還有點推拖,
有了人開始動作後,
竟然七手八腳的很快完成一烤盤的餅乾,
就再以烤紙讓他們繼續把麵糰壓好,
還要我催促的派人手玩巧克力裝飾,
冷天融化的巧克力很容易凝固呢,
第二盤的餅乾開始就有不同創意造型囉。

看他們玩得開心,
我把膨風茶製程影片播出,
同學叫出孩子的名,
一下子,
全體突然專注的看著影片,

而時間過得很快,
七十五分鐘竟然就在我很沒壓力下過了,
其中學務主任還在教室外看好久呢

和老師確認
接下來四盤餅乾如何烤完,
此時傳來陣陣餅乾香氣,
啊,
我目的達到了。

把最後至交知己與老伴的投影片做快速的結尾,
好棒,
我終於完成了。

移動還有餘溫的烤箱,
為了安全,
母子各自以一隻手套,
聯手將烤箱搬下一個樓層,
至老師開會之處所,
開展下一段和老師的座談,
一邊烤著香味十足的餅乾,
一邊呂老師就是我專屬的『客訴』專員,
聊著,
這第二盤竟然有點焦,
泛出不同香味,
是要多留意了
就很快的把大男孩的作品烤好。


我開始打包打道回府,
這群可愛的大男孩,
尤其是小淳,
一人就扛起烤箱下三樓,
真是讓我佩服。
他們幫我把所有器材放上車,

我好開心,
因為我的麵包車,
可以成為行動烘焙車了,
套句金小姐名言,
再來個煮咖啡,
可以臺灣走透透了。

開心的很,
一天的好心情。

晚上,
總召說老師要好好運用這幾段『珍貴』影片,
我很快的燒了一片光碟,
卻被總召嘀咕說不夠環保,
我早已受不了畫質差的影片呈現,
隔天總召又說,
同學對我內容的書單有興趣,
生物老師喜歡那十個是一餐熱量的燒餅,
接下來總召又說學校要留資料,
要我文稿給他一份,

接下來,
總召又不知有何要求?
這個過程真是很妙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