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暢快

孩子考上醫學系,
自農曆年後到此時,
這段時間真是精彩,
無法形容走過這段過程的歡愉與暢快的心情。
拿到學測成績單時,
孩子好開心,
比自己預期的成績還高,
正欣喜孩子可以按自己的理想追夢時,
最大變數出現了,
選醫?
出現在我家的平靜生活中

自己曾是圈內人,
因為生活品質的考量,
讓我選擇相較之下極為穩定的工作,
孩子的可能『醫』
對我的衝擊
是孩子的個性
他的謹慎近乎膽小
可以勝任嗎
是因為世俗名聲考量
還是他人的期待
還是.....

之前,
我們定位尊重孩子的夢想,
由台大法律或藥學,
定位在先學基本專業後再念科技法律研究所。
也因此
兩年多來,
出國自助玩時也會順遊大學,
感受外國的大學氣氛
也請好友幫忙
帶著他看看『實驗室』氛圍

孩子國小階段的作家夢
國中至高一時非法律不可
高二至高三的明確目標台大藥學
怎兩個星期左右
急轉至『醫』
可我明顯
感受孩子的不安

導師導回孩子的人格特質適合,
熱心助人又有理想性,
如何在職場上還能保有些許的理想性
提醒孩子去思考這面向

我不想以個人的經歷與過往和想像或加入過多偏見,
我開始上網找各校課程資料,
在一二年級多是共同科目,
比起傳統的醫學教育
又加了更多人文素養的課程,
可以讓孩子有兩年輕鬆玩樂
享受涵養自由的大學時光,

想到念書時功課壓力與實習的超人歷程,
不時
我和孩子的爸一直在問
真的要把孩子推到這方向嗎?

孩子的舅更擔心孩子受媽媽的壓迫
我們各請了一位醫師朋友和孩子聊聊
巧合的是
兩位都是高專業愛好攝影的神經內科醫師
他們強調
做好時間管理與玩興趣舒壓的必要
他們夠聰明的可以找到享受人生的點
孩子甚至連顯微鏡都承接下來了

我開始動搖我對『醫』的想法,
我堅信孩子應該夠能力迎接學醫的耐力挑戰

但此時
孩子有別於以往的積極度
連導師催促的自傳也停擺很久
我也不時碎碎念
備審資料能提前做掃描圖檔的資料要拿出
他也緩緩的找出
孩子的爸難耐他的擔心
於是默默的幫忙他掃描獎狀
也不時催他備審資料的呈現格式是什麼

原來
孩子心中有個結打不開

孩子頻頻往學校的輔導室找輔導老師,
老師問了個關鍵問題
為何兩周會有如此大轉變
他細細思量
也蒐集了一些學長提供的資料

孩子在台大杜鵑花節對科系的澄清
下定決心槓掉台大藥學系的申請,

此時
孩子難過的哭了

曾對疼愛的阿祖要上台大的承諾
他無法達成


而第一階段的選填六個志願
就在數學些微差距下
只有一個志願進入第二階段
就只能破釜沉舟
就是全力以赴
就是心無旁騖

此時
看到孩子的積極又回來了
我好開心
我敲邊鼓的告訴他
他還可以加強之處與可搜尋的資源
在學校協助下
孩子不斷的自動練習
更主動的要求
我幫他連繫資源
孩子的企圖心出現了

而此時
導師指定他為快樂學習日總召
每天緊盯著的提醒老媽要安排的進度
也許
釋放一些他的煩躁
我呢
也有事做的移開對時間的焦慮

孩子經歷了人生抉擇
感謝老師們不斷安慰他
結果其實沒這麼重要,
真正難得的是對自己未來志向的確認,
可愛的是
還是帶有理想的邁向未來的自己

感謝好多因緣
就在孩子需要時
即時出現
這很奇妙

也因為這曲曲折折
得知結果後的暢快
很難形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