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擴展

大兒子確定要到外地求學後,
規錨先生不斷的在我耳邊說到,
你不會捨不得嗎?
話說我們這一家,
女主人的我很信仰發展理論,
以年齡的人生發展歷程、職業生涯與家庭週期的交錯,
找出必要的為最高指導原則,
再擇取傳統觀點選擇
加入成為我們家的生活模式。
以上很學術,
實質是規錨女士我懶惰,
在生活求平凡穩定,
只能在假日或長假日找點不一樣的,
又討厭人擠人
於是找自然環境玩,
知性的部分就
配合孩子們求學時的課程提及的地點
親訪加深印象。

上學的便當,
就在十二年來的廚藝磨鍊後,
很不加思索的
自然沒選擇的晚餐成為桌上菜色,
孩子也很好養的把便當吃完,
早餐在國中前更是吃飽再上學,
孩子高中後,
兩人皆要620分出門,

自此,
帶著自製早餐到學校吃,
孩子們也難耐早餐店的等待,
又選擇乖乖的把我的實驗品吃完,
因為孩子的外婆說不可浪費食物,
孩子的爸要求便當要吃乾淨,
家中只有堆肥類,
沒有廚餘可餵豬。

這樣的家庭模式,
孩子要到外地求學哪捨得,
身為媽媽的依賴孩子的『每日完食』的心情
更是五味雜陳,
只是孩子用功念書的這段高中時間,
倒真是五穀不分,
越來越沒專注於週邊瑣事,
常常今天忘了帶手機出門,
明天忘了把手機帶回家,
腦袋瓜滿滿裝著如何珍惜這短促的高中時光,
卻是渾然不知自己忙些什麼?

和兒子一起回診看中醫,
不經意提起他要去念醫,
醫師還特別告訴他,
她強調是很正經八百的建議,
一定要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玩,
玩自己的興趣與人文素養,
要不,
這職業可是到她這年紀還沒時間玩呢,

於是,
這碎碎念的媽,
提出,
要學騎摩托車,
學開車,
要學胡琴,
要去趴趴走,
快去參加營隊,
找管道讓他當志工,
這感覺還蠻有趣的。

我老媽得知孩子念私立的,
還拿了紅包給孫子,
說是要加減補貼學費,

還真把我拉進時光隧道呢,

回想自己要念大學的那年長暑假,
將近三個半月,
埋首於外銷布娃娃工廠打工,
假日與晚上還加班的
只為了要賺取足夠的私立大學學費,

生活費、租屋費與書費都還要爸媽張羅,
所以,
老媽還真的難忘那二十多年前的辛苦日子耶,

而最近參觀的新埔劉家雙堂屋的棟對上寫著
『賴祖宗積德累仁以有今日 , 願孫子立名砥行勿墜先猷 』
正是我最近複雜心情的寫照啊。
我特別要大兒子看看更要思考其中的精義。

想起一句靜思語:
父母過分愛子女的心力會反射成子女的煩惱, 對子女要放心, 他們才能安心。

的確
在這媽的羽翼下,
他有太多被保護,
相對於我自己年輕時的『憨膽』,

想想,
這個十八歲的大人
還真少了些冒險歷練吧

家,
應該就像客家傳統建築的張手典型,
穩固的在根基處
隨時以擴展的張手
歡迎
遊子追尋理想後
更勇壯的歸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