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美妙的茶席

誑妄的請貴客找場地

還藉名義是為了感謝這大客人

於是
第一次茶席出現
這習作的茶席
可是當天才敢秀出全貌
連茶小廝都沒看過
說實在的是
心虛的不敢給人看

桌巾是周二到桃園回診時 路邊店家賣的零碼布
請金小姐幫我車個布邊
難的是搭的茶巾
號稱要有日本和服腰帶的品質
我卻拿個訂婚喜餅的緞帶
再到十元商店
買些收納接水的收納盒等
不管它
只要求有茶席四要件:茶具 茶 花 音樂
其他
就是我個人風格啦

混搭乳白色與玻璃
找出我心愛的大頭狗茶壺裝滾水
搭著大頭狗茶杯
外加大頭狗小玩偶
成為我『大頭狗』童心系列茶具

友情贊助的玫瑰花
以聞香杯為花器
讓新鮮的含苞
緩緩的
吐出清香

找來古早收藏的風潮音樂
在雨中
別有蛙鳴鳥叫之自然氣息


是自然珍貴
拿出收藏的寫下年份的茶,
可以喝的出時間季節感
尤其是同一茶園不同的時序與味道
是同一種茶樹 青心大冇
都是手採茶
是資深採茶姑娘(平均年齡七十歲)的俐落雙手採摘下來的茶菁
茶師順著茶菁特性做出不同發酵程度的膨風茶
我輕輕的歸納整理
春茶(4月清明)輕果香韻綿遠味柔順
膨風茶(6至7月芒種大暑間)蜜香韻甘甜味濃郁
半頭青(10至11月)熟果香韻中厚味溫潤
買茶多寡就憑自己滿意的感覺啦
尤其很熟的這位茶農兼茶商
要照顧茶樹
常會手採一些茶葉
讓新芽長得更好
而四斤現採茶菁才能做一斤茶
老闆親手做那少少的
不定時節的茶
老闆娘覺得夠味
會幫我留一些
等我去喝
順便聽老闆娘聊聊茶
所以膨風茶名稱來由
同業間自吹自擂的
我家茶好的熱絡
因為我知道製茶的辛苦
我會問茶價但不殺價
依照經濟能力買
買回來註明日期地點茶種類
順著心情
泡著不同年份的有著後發酵的茶

於是
搭著孩子高中這3年的茶園時序茶
招待
這時間點來對這『茶樹』耕耘的園丁們
品嚐這時間這茶樹的蘊釀 轉化
話說感恩
就像我這茶農朋友對待茶的感情

擺上這茶席

茶席
雖有各家不同的闡釋
對我而言
我喜歡奉茶這款意
和好朋友分享好東西的概念
實質 是最棒的
成為打開話匣子的鑰匙

茶席的茶是媒介
但不必是主角
重要在席間的輕鬆與真誠 天南與地北

因此
我收穫好多

席間
年輕朋友的捧場與來席
慢慢撫平一些心溝
是海浪順平於沙岸
而沙岸有海水的痕跡

我誑妄的弄個茶席
狂的
讓大客人您接受這不情之請吧
可這樣美妙的機緣
於是完滿的承載了雨之淨心

這灑迤的場面
在半小時之內
我將一切
收進一方帆布袋中

我揹負著
走在往台北車站的雨的天空下

不禁讚嘆

茶席
美妙的茶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