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看展覽

近兩個月內
全家一起去看了『莫內花園』『夏卡爾與愛』兩個展,
只因厭惡吵雜的環境,
兩次都早早入場
享受恣意的欣賞,
我家不用導覽機,

因為對我家男孩子而言,
歸納分析是他們看畫的方式,
欣賞真跡的立體與色彩,
掌握和心靈交錯的發現與喜悅,
於是
我們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歸納而投射情感,
若是喜歡再佇足一次,
特殊發現邀全家共賞,
看展後
一定買本導覽手冊
當成回家慢慢消化吸收的媒介

莫內是一個構築理想國而不斷試鍊的實驗家,
捕捉並利用不同的光影,
執著於畫作,
但心情永遠是水面的倒影,
既真又幻,
既客觀又主觀,
莫內何其幸福的執著,
為理想畫到最後一刻,
然人生需要如此我執嗎?
直到在新竹縣北埔鄉的南埔村從百分橋













往下望,
我以傻瓜數位相機捕捉到光影的感覺,
原來,
心如水之清澈,
自然隨波掠影的享受生活,
雲來光去,
而水
永遠忠實鏡映,
如何維持心中一活泉,
也許正是『觀』自在吧

夏卡爾這幸福的畫家,
『丑角』這畫作中
那無助的眼神是少許『失落心情』的,
多數的畫
花朵的璀璨如心花怒放,
大膽的用色,
甚至以亮紅為底色,
讓我讚嘆夏卡爾的瀟灑,
兒子笑稱夏卡爾畫作的三個必然物『動物,花朵,飄浮物』,
而畫作的飄浮物應是我與無我的對話吧,
動物的栩栩如生卻又常合體(羊頭雞身的動物),
擬人(羊兒在宴會時高興的翹起二郎腿拿著酒杯喝酒)
與跳脫(羊群在湖邊成群泡澡的特別來呼應沉浸於愛的兩人世界,
啊,
人的思維可以多元,
可以再天馬行空,
畫作中隱身的自畫像,
永遠輪廓大於實質,
隨著夏卡爾的年紀增長
他在畫作上更見童心,
兒子笑稱自畫像的飄忽隨意,
管他隨意、有意或在意,
就是讓人滿溢幸福的感覺,
令我感動的是
展場一張和畢卡索合照的笑靨,
人生有此老友在高齡時還能惺惺相惜
真是暢懷。

開始寫稍縱即逝的觸動,
個人的美學觀要再加強,
難忘的是東京上野的西洋美術館的觀賞空間,
明亮又少些光投影的陰影,
可以悠閒坐下來遠望大型畫作的座椅,
可以近看很多次又可遠望很多次的人數空間,
不知為何,
就是很懷念兩度到西洋美術館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