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遇上寶山"迷鹿"

100.11.26是黃道吉日
大家吃喜酒去,
孩子大了不跟了,
沒人陪騎,
又怕體力無法應付自行車的上下坡,
這麼個好出遊的天氣不想開車,
決定騎摩托車探訪{鄉道}

距離上次超過30K的摩托車,
已經是十多年前,
方便帶著孩子探索也能採購,
汽車是安全又舒適的交通工具,
近年有空
也會來個慢步探索
以腳踏實地的騎自行車90K
還是稀鬆平常的事。

目標北埔,
自然{竹83}是絕佳路線,
進到寶山鄉界被新路迷惑,
竟然到科學園區繞了一圈,
只好憑著方向感,
找到路後突然一個陡下坡,
讓我緊張地緊握車頭,
原來我已習慣自行車的點煞,
看到迎面而來的自行車
換檔後的快踩,
我嚴重擔心接下來的上下坡,
但不影響好心情
真是難得出遊的陰天又有風的好天氣,
要讓一周陰雨綿綿天候悶壞的心曬曬,
眼前的山勢起伏,
遠望山林,
有紅黃樹種
交錯參雜在一片綠意中,
空氣清新,
遠方五指山若隱若現,
山坡旁的橘樹上,
澄黃點點,
結實纍纍,
果真是個豐收的季節。

來到北埔,
購買衝動被挑起,
東西買多
老闆娘還懷疑載得動嗎?
說實在的,
現在的百貨公司和超市引不起我的購買慾望,
只有鄉間出產的尤物,
讓我一張張{帝雉}飛向天際,
想說摩托車滿載
就別去峨眉
很快循原路回家,
中途看到路標,
決定轉進另條鄉道,
很像鋪了柏油的產業道路,
是我第一次踩進此地,
長尾鵲嘲雜的叫聲,
讓我迅速熄火,
定睛一看
竟是台灣藍鵲三隻,
藍鵲有群聚的特性,
果真,
陸續飛出七八隻,
從這樹輕盈跳飛那樹,
在我面前停留十多分鐘,
可惜沒帶相機啊,
只好遠望那山坡的鵲躍讚嘆,
訝異的是出入新竹夠多年了,
從沒讓我看過藍鵲,
卻在狠狠掏出多張藍色鈔票後
可見媲美帝雉的國鳥。

悸動讓我分心,
看到一座山要被規畫成為農舍群,
遇叉路卻轉錯方向,
就在這山的小小山稜線上騎著,
視野遼闊,
景緻優美,
是真的美景,

真問,
大舉剷山整地,
再鋪上草皮,
是生態反差。

越騎路越小,
我是個怯怯的闖入者,
而路旁住屋被綁住的小黑狗,
不時對我狂吠,
讓我又繞回原路。


罷了,
回家吧,
卻在雙胞胎井旁,
又看到路標,
快中午了肚子餓,
塞了口隨身帶來鳳凰酥,
又有精神了,
非得吃到我最愛的橘子不可,
繼續前進,
心中暗許
下一次以自行車挑戰這段路,
頂多{牽車是美德}吧,

這路是一般路面寬度,
我就放鬆心情慢騎,
進入熟悉的景觀,
哈,
小鐵牛車載著大小黃綠的柑橘,
買個五十元,
還試吃了半顆,
真是酸甜多汁,
眼睛卻瞄到隔壁攤的本地細韮菜,
這種細緻如金針菇,
整理很費工的,
只有在此時,
農家會因盛產拿出來賣,
是農家老婦在等候客人的閒時
一根一根把細韮菜整理一番,
真是{老人工}才有的耐性,
我買了五十元,
一大把的,
可以煎蛋,清燙,煮湯的配料。

滿意了
可以回家,
沿路又看到紅心芭樂,
只是摩托車已經載不下了,
要不
買個兩三斤絕對沒問題,
回到市區,
人車壅擠,
陽光出來了,
正思考著午餐如何解決,
想想上周吃的花蓮肉圓,
腦海中的香味,
讓我轉來媽祖廟前
買了四顆肉圓和小犬分享與比較,
我們還是愛家鄉味啦,
一回到家停下車來,
對門鄰居笑說去哪個大菜市場買菜,
買這多又買到下午才回來,
真的,
我的血拚場域竟然在鄉間農家。

看看摩托車的碼表我竟然騎了五十多K,
晚上吃飯挑魚刺時
才發現手在抖,
今晚一定好睡,
寶山迷路,
又是一段{抓迷鹿}的驚喜與奇遇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