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我家的酸菜阿婆

阿婆(音:阿波)是客家人對祖母的稱呼,
酸菜阿婆
則是我們迷上了她做的酸菜對她的尊稱,

近兩年來,阿婆年底做好了酸菜先幫我留下,
就打電話找我,
為了在一年內想吃酸菜時就能吃到酸菜,
我和金小姐<重金>買了一台400公升的冷凍櫃,
笑說就像懷孕的孕婦興緻來了
想吃什麼就得馬上吃到才能解饞般,
從此,我們超尊敬這位阿婆,
就稱她是『我家的酸菜阿婆』。


阿婆是一位住在芎林每天在她的開心農場忙的「老人家」,
以下先套用KIWI對阿婆描述的小文章:

「阿婆,今天有蘿蔔嗎?」
「有啊,要大的還是小的?大的煮湯好喝、小的磨泥沾醬。」
當初認識阿婆是因為他兒子經營的香菇農場,
堅持有機和非太空包,
改採成本好幾倍、步驟繁複的段木栽培,
長出香菇渾圓飽滿的菇傘和鮮美的滋味,
讓我們家成了忠實顧客。

和老闆比較熟了之後,
發現他的媽媽在農場的後面有一塊自己的菜園,
除了自己吃以外偶爾賣些錢,
阿婆很熱心的帶我們逛他的菜園,
彎過一條小徑,竟是別有洞天。
看著四十坪大小的菜園,
生長了各式各樣的蔬菜,
紅的黃的紫的都有,
阿婆邊介紹還一邊拔起白胖胖的蘿蔔,
聽他一一細數菜園中的小寶貝們,
可以感受到他的快樂,
媽媽馬上決定跟阿婆買下三斤的空心菜。

阿婆說雖然賣相都醜醜的,
有些還被蟲啃過
(說著居然就捏起一隻好肥的綠色菜蟲,我嚇了一跳),
但吃的東西不能灑農藥的,
因為灑農藥傷人傷物傷土地。
算錢時發現和市價差不多,
讓我滿訝異的,
薄利多銷是阿婆的信念,
回到小屋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們,
好多客人已經在等阿婆剛採收的新鮮蔬菜了,
為什麼願意捨棄方便的大賣場?
這是我好奇的地方。

深談之後才知道這種小農經濟的維持並不簡單,
除了賣相外,產量也是問題,
因此就需要老主顧的支持,
但是不需假手中間過程,
其實節省很多能源,
我意外發現這符合減少「碳足跡」的概念,
也對阿婆一家人的精神感到敬佩。

以上是孩子的觀察

對我而言,對醃漬品的選購我的要求頗高,
不能添加任何防腐劑,
因為鹽巴就是大地送給人類最佳調味品,
在客家庄老一輩的醃漬酸菜手藝,令我驚豔,
算一算我竟然在客家庄尋尋覓覓了將近四年,
只為了找好吃的酸菜。
因緣際會使我吃到夢幻一等一的酸菜,
當然得好好巴結阿婆,
開始阿婆阿婆的叫,
真切希望她務必把那親手種植沒農藥的酸菜留給我,
因為年底大約只能採收做三次,
加上阿婆堅持熟成,
製程時間要兩週,才能夠有足夠酸菜味。

她通知我去拿酸菜,
可是我得蹲在醃漬桶邊做助手幫忙包裝,
有次幫忙時提起那重重酸菜,
啊,阿婆,七十多歲的身子還真能勞動啊。

酸菜,酸菜,
平時清炒,加點糖提起酸菜的酸味,
外面的酸菜根本看不在眼裡,
有排骨做酸菜排骨湯,
金小姐更是為了吃酸菜買了兩隻番鴨過年,
煮了年度大菜酸菜鴨,

我們更是酸菜餐包,酸菜包子的吃,
只能說酸菜酸菜我愛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