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香菇香


人的味覺與舌頭的敏感度
是可以訓練的,
卻又不能太過寵溺的。


菇是大兒子的最愛,
從臺灣的.吃到大陸的.又吃到日本的,
卻鐘愛臺灣菇,
因為愛吃也曾看到香菇就買,
卻有一次,
買到彼岸進來的乾燥香菇
竟有煤油味而整包丟棄,
對一向惜物的我,
只好對彼岸的香菇敬謝不敏。

臺灣菇,
就從鮮香菇開始吧,
剛開始從大型超市購買,
只能煮羹香氣也似乎不夠,
坳不過大兒子的要求,
開始香菇的尋覓歷程

一次參觀台中新社的百菇莊,
參觀農場太空包生產流程
並品嘗百菇羹與炸杏鮑菇後,
當然要買當地精選乾燥菇,
香氣已夠濃郁,
有一段時間
只為了一嚐新鮮美味,
幾乎每個月都會往新社跑。
偶然得聞同事謝的家中有產段木香菇,
請他務必於產期
為我留下幾包珍貴的段木香菇,
真是吃過後難以忘懷的香氣與風味,
此時再買
如南投埔里,上安,新社等地太空包香菇
加以比較,
能選擇的話,
當然非段木香菇莫屬。

只是高山上生長速度慢,
等待香菇珍惜的食用,
成為我家的常態,
直到一次的社區參訪,
芎林鹿寮坑的段木香菇,
竟神奇的出現了。
想吃,周六早上造訪,
必有嬌嫩欲滴的生鮮香菇,
也隨時可以買到乾燥的段木香菇,
香氣風味夠飽足,幾乎隨時有貨,
從此,
我家的餐桌上就有了香菇,
成為奢侈的常備菜,
也變成大兒子要回家吃晚餐的交換條件喔。

價格不重要,
雖然單價貴了些,
美味是值得等待和期待的。
而我家產品所需的香菇原料
當然一定是段木香菇囉。
附錄
芎林鹿寮坑的段木香菇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9377&ctNode=1126&mp=1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