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老歸老 還能嚼土豆

老媽的舞友,
早上一起運動跳韻律舞的友伴蔡太太,
每次出遊人手一菜
蔡太太便提供花生糖一味,
超適合這群牙齒好的不得了的舞伴們,
花生糖香不黏牙又咬得動,深受好評啊。

 
秘方與做法,材料簡單,
只要生花生,糖與麥芽糖,油與鹽,
花上十五分鐘炒,保證好吃。

老爸喜歡吃花生糖,
認為做法簡單,
老媽第一次口問心記做法與配方,
兩老把花生買回來,
就告訴女兒我,材料就這些,
我說比例呢,忘了,

第二次一樣口問心記
只告訴我兩個糖是一比一,
我最懷疑為什麼要加入沙拉油,
一反問老媽她
油要放多少
她竟然忘了,
只好請老媽再問第三次
務必要手寫記下來在紙上,
終於兩週後開始試做看看。

老媽說
放入鍋中一直要我炒,
我擔心花生外膜會掉落影響口感,
要稍等會再翻動,
如此十五分鐘在口水戰中度過,
我看到不會黏鍋,
當然我放懶了,
差點過火燒焦,真是粗心呢。

重點是我沒看過,沒吃過蔡太太的成品,
第一次嚐味道抓住口感,
有類似小時候炸花生炸的花生 口感,
原來油就是炒透並將糖味帶入花生的介質啊,
若火太大,成品會有出油現象,
將花生的油脂帶出來就不好吃了,
配方其實已達到飽和,
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成失敗的作品了。
技術初步成功但麥芽來源呢?
之前用家中剩餘物資,
麥芽糖那買的早忘了,
所以先從賣場找起,
發現都太小罐也太貴,
再找找鄉下賣場,
真被我找到一個在地的食品老廠做的麥芽,
一公斤裝,才是我要的量,
當然價格比起來公道多了。
試用後真的不錯,
材料到齊了,量產階段出發!
本來穩定的搭配,
竟然過年後,
老媽說上次那鍋子老舊了,
決定更換一個新炒鍋,
好在數次磨鍊後
我能記住那花生糖的由生到熟感覺,
就一次下了兩斤花生炒,
當然這二十幾分又換來口水戰,
老媽說人家蔡太太都一斤一斤炒,
陷入這樣炒會不會炒到燒焦的爭執中,
好在我太厲害了,
知道就是那種原理原則,
當然ok沒問題,
正得意色香一流,
但被嘴巴銳利的老媽吃出少一味,
忘記加鹽巴了。
真糗
再一次做當然不會忘,
我堅持一次炒兩斤,
剛好看到人家送的花生糖加上芝麻,
老媽也開始想加料,
把她平常早餐吃的純黑芝麻粉,
灑在還有餘溫的花生糖上,
我家又多一味-黑芝麻粉花生糖,
真的好吃還是好吃。

現在
兩老只要想吃花生糖
就自己去買生花生
放著
女兒回家自動會炒好那香噴噴花生糖

老歸老  還能嚼土豆
這是我家吃花生糖的密碼 

沒有留言: